石濤:談週而復始

時間是個神,當你把眼界放寬,把重心點從自己身上轉移,你就可以把時間拉長,感受到「歷史是重複的」這句話的含義,這種重複性本身就是對現在人的提示,就看人如何看待了。

針對現在出現的情況,你往前看歷史。就像我那天看的一本書講了什麼叫周易,從人這層次理解,「周」就是週而復始,「易」就是變化。在週而復始的大循環中,事情好像不是重複的,但「周」,有著起點就是終點的含義,開始就是結束。

歐洲文藝復興從14世紀至17世紀,伴隨著黑死病,淘汰人,而文藝復興是恢復古典從而重新認識人。當人被淘汰從而陷入無奈的時候,文藝復興也進入到鼎盛時期。因為面對現實的無奈,讓人轉而祈求神的庇護。在黑死病的殘酷現實面前,明白的人知道人的能力有限,從而弱化人的肉體,以祈禱的方式強化自己的靈魂的認知。


意大利佛羅倫薩畫家托馬索Tommaso繪製於1500-1520年的畫作,描寫聖母、聖約翰和天使恭拜聖嬰,人物秀美,氣氛寧靜而安祥。(Juliet Zhu)

在這期間1473年哥白尼出生,提出日心學說,說地球圍繞太陽旋轉,在實證科學面前從一定程度上否定人的靈魂。

到17世紀隨著俄羅斯最後一次黑死病爆發,文藝復興也隨之結束。你到威尼斯去看那裡的17世紀教堂,已經不是傳統的天主教教堂,裡面滲透著不同的宗教痕跡,已經不純正了。也說明人的貪婪戰勝了對神的敬仰。人過分的看重自己的能力了,甚至超過對神的信。

文藝復興20年後,法國出現大革命,燒燬了巴黎的幾乎所有的藝術品,開始殺人了。來年,馬克思和達爾文出生了,後來尼採出生。英國出現了工業化革命。

馬克思發誓摧毀人的道德,把人帶到地獄。馬克思在《絕望者的魔咒》一詩中寫道:



「在詛咒和命運的刑具中,

一個靈攫取了我的所有;

整個世界已被拋諸腦後,

我剩下的只有恨仇。

我將在上蒼建起我的王座,

寒冷與恐懼是其頂端,

迷信的戰慄是其基座,

而其主人,就是那最黑暗的極度痛苦。

以健康觀點看待世界的人,

將會轉變,變得慘白和死寂。

他被盲目和寒冷的死亡所佔據,

將給他的快樂準備墳墓。」

達爾文的《進化論》把人都變成了動物,高級動物,直接否定了人的另外一面,沈迷於肉慾中。尼採說出「上帝已死」這句話,變成了人的聰明。

馬克思、恩格斯、尼採、達爾文、弗洛伊德包括後來的愛因斯坦在工業化大背景下,消弱了人對神的信仰,其實也是完全削弱了人對自己靈魂的認識。人的道德由此衰敗。

當人滿足自我為中心的慾望的一切的時候,你看到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傷害。因為每個人都是以滿足自我的慾望為中心。但物極必反,當人的道德喪失殆盡的時候,人對錢財極端放縱式的嚮往,當達到極限的時候,就是週而復始的時候了。

愛財的死在錢上、愛色的死在色上、執著於自己的美貌的一定會被美貌害死、妒忌別人的一定會自毀。完美的人是不存在的,妒忌別人的人一定想打掉別人的長處,來保住自己所謂的完美。他們不明白:人赤裸裸的來,走的時候什麼也帶不走。但自己的靈魂會再次在週而復始中為自己的所作所為付出代價。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