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零鹽減重法 輕鬆甩掉2公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1日訊】目前台灣人的每日平均攝取鹽量明顯超標,一頓早餐的含鹽量就可能超過一日所需。日本高血壓學會委員日下美穗表示,過量的鹽分對身體是毒,為了保持體液鹽分濃度平衡,導致出現水腫、血壓上昇、代謝症候群等症狀,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並且大腦會發出多飲食的指令,刺激消化液分泌,以降低鹽分濃度,結果使得胃口大開,體重高居不下,還衍伸出夜間頻尿、口渴、肌膚乾燥等問題。

台灣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一天鈉的攝取量為2400毫克,約6公克食鹽,但事實並非如此。

若能控制鹽分攝取量,不僅能消除水腫、控制體重,還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由蔬菜研究家庄司泉提倡的「週末零鹽減重術」,藉由不攝取鹽分、多吃排鹽蔬果,短短兩天改善下半身水腫問題,輕鬆甩掉2公斤!

日本明星堀北真希、筱原涼子、山下智久等人都是週末零鹽減重術的奉行者。

不用食鹽、醬油、味噌、沙拉醬、番茄醬、美乃滋等調味料,改成醋、檸檬、胡椒、香辛料等來取代。然而要注意的是,食醋分為以穀物、水果等天然食材發酵的釀造醋、化學合成方式的合成醋,以及混合兩者的加工醋三種種類。

日下美穗表示,多食用海藻、堅果、菇類、蔬菜與水果等含鉀食材,幫助把鹽分排到體外。另外,日本心血管權威高澤謙二指出,香蕉含鉀量高,100公克約有360毫克,一天一根香蕉,補充身體不足的鉀。

不過,堅果多油脂,水果糖分高,攝取過量,熱量容易超標,且腎臟疾病患者、洗腎患者要特別注意鉀的攝取量。

目前在日本超人氣的「鹽漬檸檬」,指的是將完整的檸檬醃漬、發酵,在摩洛哥是十分常見的調味料。

日本知名的運動和減肥指導師和田清香指出,鹽漬檸檬具有控制鹽分攝取、避免水腫的效果,而且用鹽醃漬能引出檸檬本身的甜味,使料理增添不同的口感層次。

和田清香表示,鹽漬檸檬可取代熱量較高的醬料來調味沙拉,也可適用於蒸、煮、炒、烤等各式料理,或是製成低熱量的健康甜點、飲料。不僅爽口美味,還能攝取人體必需營養。

檸檬富含檸檬酸,能有效促進碳水化合物代謝,並且轉化成能量,便不易堆積在體內。鹽漬檸檬的酸味及鹹味也可以促使唾液分泌,將碳水化合物充分分解,所以能減輕消化負擔。此外,特殊香氣來源「檸檬油精」還具有放鬆身心之效,能防止暴飲暴食。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