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呼吸不順 她把洋蔥磨碎塗在鼻子馬上暢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1日訊】感冒鼻塞晚上難入眠,可把洋蔥磨碎,用棉花棒沾一點塗在鼻子上,鼻子馬上暢通。在弄的時候,可能太薰了,會流眼淚哦!不過很有效,快試試看吧。

臺灣空氣潮溼,很容易因為環境或是黴菌而出現鼻子過敏症狀,超過半數的人可能容易鼻塞與鼻過敏,很多人連鼻道已經嚴重狹窄還不自知。

其實,只要簡單的方式就可以快速改善鼻塞。因為鼻道與氣道狹窄,使人呼吸變得急促,呼吸急促、呼吸淺,不但得不到足夠氧氣,反而讓二氧化碳吐得更乾淨。

不要小看二氧化碳濃度偏低對身體造成的影響,二氧化碳不只是身體產生能量的代謝產物,事實上,二氧化碳濃度偏低,反而會加重身體缺氧,以下是二氧化碳濃度偏低後,對身體造成的負面影響:

二氧化碳可協助血管擴張,當二氧化碳濃度偏低時,血管收縮,鼻粘膜容易腫脹、舌根更容易水腫,更容易鼻塞過敏,也更加重打鼾症狀,全身的血液循環變得更差,使身體獲得氧氣的能力更加不足。

氧氣從微血管內的血紅素釋放出來,供細胞產生能量,但需要有足夠濃度的二氧化碳協助。二氧化碳濃度降低會導致兩個問題。其一是加重鼻塞與鼻過敏。其二是當身體二氧化碳濃度降低時,氧氣使用效率也會同時變。

因為98%氧氣靠「血紅素」運送,當氧氣到了微血管,需要從血紅素釋放氧氣分子時,如果二氧化碳濃度太低(小於五%),血液中的氧氣分子只能和血紅素緊密結合(以上現象稱為「波爾效應」)。

如果氧氣分子沒辦法進入組織細胞中,不僅會使身體機能出現問題,鼻子功能也會變得更差,這也是打鼾或是有過度呼吸症狀的病人很容易勞累的原因。他們的呼吸都很急促,二氧化碳濃度太低,進入身體的氧氣無法釋放給細胞使用,細胞一下有氧氣一下沒氧氣,身體當然容易勞累!

延腦的呼吸中樞會偵測二氧化碳的濃度來調整呼吸,一旦二氧化碳濃度偏低,呼吸中樞反而會讓身體暫時停止呼吸,所以白天「過度呼吸」或是晚上睡覺打鼾的朋友,往往在呼吸變得急促使二氧化碳濃度降低後,呼吸就暫時中止,等到身體二氧化碳濃度增加之後,才開始恢復呼吸。

所以白天會突然想要深深吸口氣或大力喘息,晚上會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巨大喘息與巨大鼾聲,都是呼吸中止的後遺症。

用暫停呼吸舒緩鼻塞狀況,要解決鼻塞問題,就要善用二氧化碳濃度增加的影響,一方面讓微血管擴張,一方面發揮波爾效應,短短三~五分鐘內就恢復鼻子的功能。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