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夫妻扮兄妹全國乞討 展示「悲慘遭遇」7年未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1日訊】乞丐過去是貧窮和苦難的代名詞,但當今大陸,假乞丐遍及中國各地,他們利用大眾的同情心四處行騙,甚至將「行乞」當成職業牟利賺錢。其中最典型的是一對跪遍全中國的「兄妹」。最近兩人被揭是一對夫妻,所展示的「悲慘遭遇」,7年來是隻字不改。

近日,有山東網民在微博發貼說,一對跪遍全國的自稱「兄妹」的學生行乞者,9月18日,出現在山東濱州街頭,手捧母親遺像跪在街頭欺騙好心人施捨金錢。

山東網民說,「這對『兄妹』如此裝扮乞討的照片,早在7年前就在網絡流傳,而且感人故事一字不差」。

當地警方經調查發現,兩人並非兄妹而是一對夫妻,利用苦情戲騙取大眾同情,到中國各地乞討。

對此,有網友怒稱:「中國假乞丐」正在蠶食著公眾的同情心,削弱著社會的信任值,令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得不到應有幫助。

也有網民建議政府部門,做一下實地調查,摸清乞討者的真實情況,「是真的可以救濟一下,是假的就要打擊。這樣可以幫到真正困難的人。」

大陸「丐幫」 千人群組分享訊息

事實上,當今的大陸社會,假乞丐遍及各地,許多人已經成為職業乞討者。

6月14日,陸媒報導,現在的地鐵乞討者和過去大不相同,許多人都已經成為職業乞討者。乞討者的手機裡有個千人群組,群組內都是類似的乞討者,相互交流訊息。

一位武漢地鐵工作人員在一次攔截行動中發現上述現象。

這位地鐵員工揭露,這些乞討者分布中國各地,乞討空閒會互相分享各個城市現況,如果發現有哪個城市容易乞討,還會號召大家一起去;有哪個城市禁止乞討,大夥兒也會轉陣地避風頭。

他還發現在武昌、漢口的活動會比在漢陽的多,在換乘站點碰到的機率會比普通站點多。

據悉,大陸的地鐵「丐幫」主要集中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杭州、武漢等一二線城市,類似的交流群組多達五六個。

在各地城市的市區、繁華地段隨處可見乞討者,其中9成被指是「職業乞丐」,他們乞討不是為了填飽肚子,而是要錢。有些假乞丐月入六七千(人民幣),超過普通白領。

有評論人表示,過去的「乞丐」就是貧窮和苦難的代名詞。多數人在遭受災難或失去生活能力之後,為生存被迫選擇的一種生活方式。可是現在,一些健全者扮著「乞討」的姿勢,編著悽慘的謊言,着實讓人感到心痛。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