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男擠「痘」險喪命 5天2次病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1日訊】很多人都有擠「痘子」的習慣,但有人擠「痘」卻差點危及生命。9月20日,浙江嘉興的張先生擠了一顆痘痘後引發感染,醫生5天連下了2張病危通知書。

據陸媒報導,浙江嘉興的張先生患糖尿病多年。幾天前,他發現自己嘴唇上長了顆「痘子」。兩天後,「痘子」長到約米粒大小,有點痛,他就用手擠了一下,擠出一些白白的東西。

半小時後,張先生就發現自己擠過的「痘子」腫了,但也沒放心上。第二天下午,張先生嘴部全都腫了,且越腫越大,還出現頭痛,渾身難受等症狀,家人發覺不對勁,趕緊將他送往醫院。

一開始,醫生也沒查出具體的病因,只是給他挂鹽水消炎。然而,張先生的病情急速惡化,出現了高熱、呼吸困難等症狀,血糖也高了。

當晚8點19分,張先生被轉到浙大一院。經檢查,被診斷為上唇癤腫併發左側頜面部多間隙感染,病情嚴重,危及生命。

由於張先生患有糖尿病,治療難度大大增加。醫院在為其治療時兩次下病危通知書,搶救5天才脫離生命危險。最終,醫院為其做了切開排膿手術。5天後,病情終於得到了控制,張先生脫離了生命危險。

9月19日,張先生到醫院複查,聊起那顆「痘子」,仍心有餘悸,他怎麼也沒想到自己只是隨手擠了一下,竟釀成這麼嚴重的後果,險些丟了性命。

醫生表示,張先生嘴唇上長的那顆「痘子」,稱之為「癤」,和青春痘長得很像,是毛囊和皮脂腺感染造成的一種疾病;而青春痘是皮膚角化過度造成栓塞、皮脂排泄障礙所致的毛囊皮脂腺慢性炎症。

醫師建議,臉上的痘子或癤不要隨意亂擠。人體面部的血管非常豐富,尤其是兩側口角至鼻根部(醫學上稱之為「危險三角區」)發生感染後,若隨意搔抓、擠壓等,都可導致炎症迅速擴散,嚴重者危及生命。

(記者曾書華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