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稱炸天安門中南海 山東2人被拘

【新唐人2017年09月20日訊】中國大陸媒體19號報導,山東省2位民眾,因在微信群裏發訊息,揚言炸中南海、天安門,而被判行政拘留5天。這或與微信日前發布的新穩私政策有關。

據中國《半島都市報》9月19號報導,山東濰坊市一高姓導遊,8月15號在微信群組裡開玩笑,聲稱要「炸中南海」,最終得到拘留5天的處罰。無獨有偶,9月12號,山東昌樂縣一滕姓女子也在微信群組裏說「要去炸天安門」,而被行政拘留5天。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如果是在微信群裡公開說,造成恐慌,而且他不是開玩笑的這種說法,那可能在任何國家都不能坐視不管。如果是開玩笑,就不應該受到處罰,因為不違反任何法律,對社會也沒有任何危害。」

這兩樁案件或與微信的新穩私政策有關。騰訊9月14號進行微信版本更新,微信也一同更新了用戶隱私政策,在新的隱私政策下,用戶的個人資料將依照法律法規提交給政府。除了個人通信訊息,包括在微信上搜索和查看的訊息、聊天對象、聊天時間等數據也會被收集,微信將有權保存或披露這些數據。微信發聲明表示,用戶須接受新的隱私政策才能繼續使用微信應用軟件。

滕彪:「微信一直都在配合當局來審查言論,向當局告密一些敏感的人、敏感信息,從來都是沒有任何安全性,沒有任何私隱性,所以不管它說不說,實際上就是政府的一個幫兇。」

大陸自由撰稿人劉逸明:「早就沒有隱私,只不過在以前可能是一些特定的人群被納入了監控範圍之內,但是現在可能這個監控範圍就不只是針對一部份人,而是針對所有的用戶。這嚴格的來講,是一種侵犯人權的行為。」

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夕,當局加緊管控言論。中共網信辦日前明確規範網路討論群組建立者、管理者,應履行管理責任。若內容違反法律,群主須負全責,隨後幾天便傳出多位「群主」被拘留。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