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無人機擊垮航母? 專家:困難重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0日訊】中國電科早前宣布成功完成119架無人機集群飛行試驗,這是世界上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無人機集群,引發世界關注。有西媒稱,中國的廉價無人機集群可以攻擊航母。但多位專家指,無人機集群打擊航母存在諸多問題。

據悉,在中國展示的最大規模的無人機集群編隊中,每一架無人機都裝載了能夠與集群中其他無人機交流的軟件和傳感器,研發人員正致力於在未來實現讓數千架無人機同步操作,識別和襲擊目標。

分析師稱,中國陸軍和空軍中目前正在服役的無人機可能至少有1,300架,對比之下,美軍正在服役的無人機大約有7,000架,不過,美國還沒有組建大規模無人機集群。

英國金融時報8月底曾刊文說,中國軍工企業正在展開一場軍事革命,通過高技術人工智能將技術含量較低的硬件串聯的無人機集群,將成為代表未來的一種武器。

文章認為,在未來,這些無人機既可有效當作致命武器來使用,也可用作非致命武器。如,數千架3D打印的廉價無人機,能夠成群結隊地去攻擊航母或戰鬥機,而國際上當前還沒有針對類似攻擊的反制措施。

不過,文章說,很難評估中國在這一領域的技術是否超過了美國。過去25年是美國軍事佔主導地位的時期,這種優勢建立在先進技術之上,如隱形和精確武器等領域。

多位專家分析認為,用無人機集群打擊航母存在諸多問題。

9月19日,陸媒報導稱,多位專家指,無人機集群打擊航母至少存在這些方面的問題:首先,航空母艦的防禦範圍可達1,000公里,而小型無人機30-50公里的作戰半徑太短。

如果用該戰術攻擊航母,需要用載機將無人機投送到離航母較近的距離。 但是,如果載機突防能力不強,很可能中途被擊落。

此外,即使載機將無人機集群成功送到航母附近,對航母發動攻擊也不簡單。因為距離數10公里的地方正是護衛艦、驅逐艦防禦的防禦圈,航母本身也有多座「密集陣」近防炮,而且廉價小型無人機速度慢、強度低,很難衝破密集的防空火力。

還有一點,小型無人機的載荷非常有限、掛載的彈藥非常少,少量的裝葯很難摧毀航空母艦等硬目標。

研究中國軍事問題的獨立研究員埃爾莎·卡尼亞說,中共軍隊希望集群戰術,成為對付美國高價值武器的一種非對稱戰爭手段,但最終的勝者不是發明最新技術的國家,而是知道如何最有效將其融入戰場的國家。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