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馬拉松多人「套牌」蹭跑 網友:山寨無處不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0日訊】北京馬拉松賽後,有不少選手爆料稱,多名選手使用了同一號碼布「蹭跑」,還有佩戴相同號碼布的幾名選手合影留念。網友感嘆「山寨無處不在」。

9月17日,北京馬拉松比賽落下帷幕。這場中國最頂級的馬拉松賽事吸引了近10萬人報名,但經過抽籤只有3萬人取得了參賽資格。

賽前組委會曾表示,今年的選手號碼布採用的是熒光防偽技術,目的就是遏制弄虛作假的行為。不過賽後還是有人爆料,D0198的號碼布有3名男選手在共同使用,而且還在起跑處合影留念。隨後有多名選手發圖,指出除了這三人之外,還有其他人也在使用這一號碼,其中還有女選手。

組委會的工作人員表示,「我們收集到的號碼比這兩個(人)還要多。但是這個號碼布是誰的,就他隨便造了一件?還是別人轉讓偽造的?這個不好弄,(暫時)也不好說。」

組委會表示,相關選手的照片和視頻等材料已經做了提交,將會進一步調查核實。同時組委會也表示當初報名時,沒有要求選手上傳個人照片,所以無法得知涉事選手的號碼布是盜用了別的人,還是用轉讓自己的,而且查證是本人的還是複製其他選手的取證會比較困難。

據介紹,今年比賽選手的號碼布採用了防偽技術,完整覆蓋了螢光。比賽中進入賽道的選手會經過螢光燈檢驗,如果被螢光燈照射的號碼布沒有顯示出防偽標識,就可以確定是假的。

偽造、轉讓馬拉松比賽號碼布是被嚴令禁止的。據稱如果被查出是蹭跑或者轉讓號碼布,比賽的資格會被立即終止,同時會被列入中國田徑協會的黑名單,這將會影響到以後參加其他馬拉松比賽的資格。

不過組委會的工作人員也表示,「我們有專門的安檢措施,(但)如果這些人不是從起點進的話,也防不了,他們在沿途其實也能進去」。

對此有參賽選手建議組委會採用人臉識別技術,以此來防範違規的行為。

網友表示,「山寨無處不在」,「聽說過『套牌車』,還真是第一次聽說『套牌運動員』」,「造假牆國,無人匹敵」。

還有網友稱「難道這裡面也有黑幕嗎?真是無語!」,「這就是中國人常常聲稱的智慧–功利主義。不要榮譽,不要尊嚴,不要臉,只要贏。」。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