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回應卸任傳言 人民日報發長文力挺王岐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9日訊】日前,有港媒放風稱,現任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十九大後或將「功成身退」。次日,便有中共喉舌媒體發文,對近5年來的反腐成績給予十分高調的評價和肯定。海外有分析認為這是變相回應外界有關王將退休的傳言,或釋放習近平當局力挺反腐執行人王岐山留任的信號。

喉舌媒體發長文力挺王岐山 再點「鐵帽子王」

9月18日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在頭版重要位置發表長文,以「堅決打贏反腐敗之戰」為主題,述評習近平領導班子在中共十八大上台以來的反腐敗成就,高調宣稱,在北京當局最近這5年的政績中「最大的亮點」、「最得人心」的,就是反腐敗。

文章總結稱,截至今年6月底,共立案審查中管幹部280多人、廳局級幹部8,600多人、縣處級幹部6.6萬人;共處分鄉科級及以下黨員幹部134.3萬人,處分農村黨員幹部64.8萬人」。

文章強調,如今反腐敗已擺脫 「膠著」狀態而形成了「壓倒性態勢」,既是階段性成果,又為繼續推進反腐敗奠定了基礎和「決勝條件」。文章還稱,反腐敗鬥爭未有窮期,「打虎」步伐一刻不停,而一個又一個貪腐高官的落馬,不斷傳遞出強烈信號—— 「誰也當不成『鐵帽子王』」。

耐人尋味的是,就在此文發表的前一天,有香港媒體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爆料稱,有與王岐山相熟的「紅二代」近期曾委婉探問關於王在十九大後的職位變動,王笑稱「不可能一直工作,也該好好休息了」。

該文並放風稱,經過5年的努力,王岐山已經將原先的「權力反腐」逐漸構建為「制度反腐」,加上年屆69歲,因此估計「十九大」後王岐山將選擇「功成身退」。

黨媒的文章引起外界關注,有海外觀察人士分析認為,這可能是習近平當局力挺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繼續留任,同時變相回應港媒有關王將退休傳言的一個信號。

十九大前敏感時期,圍繞王岐山是否留任海內外出現輿論上的較量

眾所周知,即將於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將選出中共新一屆的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和中紀委委員,也是現任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第二任期的新的開端,因為外界把這次會議視為觀察北京當局未來政治走向的一個重要窗口,而習近平的反腐先鋒王岐山是否繼續留任,則是中共黨內外都特別關注的一個焦點議題。

外界已注意到,近一段時期以來,一旦海外或港媒上出現對王岐山不利傳言後,總有喉舌媒體及時跟進發文含蓄「避謠」,力挺王岐山。

前不久海外曾有被指為親「江派」的媒體,釋放出不利於王岐山及其家的負面消息,包括傳出王岐山病重等傳聞,隨後官媒就接連高調報導有關王岐山的新聞:新華社9月5日先報導了王岐山3日至5日在湖南省公開視察當地紀檢單位及央企的消息;9月6日央視在《新聞聯播》高規格播報了王岐山及其家人親屬出席其岳父、中共元老姚依林的紀念會,李克強等另3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及一眾重量級高官也出席座談會的新聞;9月8日央視再次高調播報了王岐山當天出席全國紀檢監察系統會議並講話的新聞。

對此,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指出,中共喉舌媒體的社論一般都是代表中共最高層的聲音,在官媒連續發出支持王岐山的新聞之後,日前《人民日報》的這篇社論是更加正式的傳達出北京當局支持王岐山反腐的信息。

他表示:反腐作為習近平執政五年的主要成績,與王岐山緊密相關。在中共十九大前,中共官媒高調稱讚反腐成績,發出支持王岐山的聲音,一方面是對習近平五年反腐政績的總結,釋放十九大後繼續反腐打虎的信號;另一方面,也是對江澤民集團幾個月來「倒王」行動的回應。

王岐山「十九大」後是否留任,現在還難以做出最後定論,從現在中共官媒的走向來看,王岐山留任的可能性在增大。

不過,旅美學者何清漣近日曾發文稱,最初習近平上台反腐時,中共官場上大都以為是「新君上任三把火」,等習掃清一下對他有威脅的幫派就沒事了,沒想到如今習近平、王岐山竟然誓言「反腐永遠在路上」,大有徹底廢掉過去的「分贓政治」的架勢。如今官員們搞得不敢公然大吃、大喝不能公然索賄,還要海外追逃,於是一個個就「以懶政應對」,對反腐更是「100個不滿意」,王岐山則因為反腐而成了中共官場的眾矢之的。

何清漣指出:王岐山在十九大上的去留雖然事涉過去5年習氏大政的評價,但真正的大事還在後面。面對中共這樣一個公然以腐敗為正當事業的統治集團,以及並不真心擁護反腐、只因腐敗機會不公而心生仇恨的廣大社會成員,就算王留任,這個政權仍然是「前路渺茫」。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