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通話商量處理金正恩?北京事先提出一條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9日訊】鑒於朝鮮挑釁不斷升級,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再度通話,商量如何處理朝核問題。就在川習通話之前,中共官媒提前釋放出一個條件,支持美國制裁朝鮮,但不應扼殺朝鮮政權。

根據白宮的聲明,川習兩人電話討論了朝鮮局勢,承諾「通過強力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更大限度地施壓朝鮮」。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則稱,習近平川普說,他很高興與川普「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保持經常性溝通」,但並未透露具體內容。

外界發現,就在川普同習近平通話之前,北京官媒已經釋放信號,稱中方不會支持朝鮮擁核,但不應扼殺朝鮮政權。有分析認為,北京官媒的言外之意,是在不扼殺朝鮮政權的前提下,中方默許美國採取其他一切行動教訓朝核,甚至包括除掉金正恩。

9月19日,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署名評論說,中方贊同聯合國對朝鲜試射核彈採取必要措施,但制裁旨在遏阻朝鲜核彈開發進程,不應成為「扼殺政權的工具」。

鑒於朝鮮不顧國際社會的制裁和警告不斷核試驗及發射導彈,聯合國安理會連續出台對朝鮮嚴厲制裁。同時,國際社會寄希望於朝鮮最大的盟友中共來幫助解決朝核危機。

9月12日,聯合國安理會全票通過實施新一輪嚴厲制裁的決議,限制聯合國成員國向朝鮮出售石油,禁止朝鮮出口紡織品,禁止成員國給赴海外工作的朝鮮人開綠燈。

但朝鮮9月15日又發射了一枚彈道導彈飛過日本上空。9月17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接受CBS採訪說,如果朝鮮問題的外交努力失敗,「我們就只剩下軍事選項」

之前的13日,美國負責亞太事務的前助理國務卿拉塞爾披露,曾有中共高級軍官問他,你們美國人為什麼不直接就把金正恩除掉,我們絕不會有問題的。

拉塞爾認為,這是北京高官在試探美方,中方一貫有通過學者試探某種政策可能性的傳統。

路透社9月15日報導稱,中國著名國際問題學者、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教授賈慶國撰文說,隨着朝鮮半島發生戰爭的可能性日趨增長,中國領導人就朝鮮核武導彈問題做最壞打算的時刻可能已到。

文中說,最新的事態發展令中國處理朝鮮問題的緊迫性增加。

賈慶國說,面對朝鮮不斷挑釁,即使美國對朝不發動先發制人的打擊,但美國對朝制裁的加強、軍事演習規模的擴大,也令美朝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加大,同時朝鮮爆發危機的可能性也會增強。

他說,如果戰爭變成可能,中國應該與美韓討論應急計劃,考慮到目前的事態發展,除了和美韓會談外,中國沒有更好的選擇。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

相關鏈接: 普聯大發前所未有警告:若無選擇將「完全摧毀朝鮮」
相關鏈接: 川習通話商量處理金正恩?北京事先提出一條件
相關鏈接: 天意還是巧合? 太陽風暴打亂朝鮮「搗彈」
相關鏈接: 港媒:金正恩想渾水摸魚 中美只有一策應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