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70°C蒸煮法 更能留住食物營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9日訊】日本蒸煮烹調技術研究者平山一政在一次研究中無意中發現,以70度蒸煮的雞肉丸,其美味程度較100度高溫蒸煮要來的高出許多。不但能保留食物的美味,更能有效抑制食材氧化作用,維持生命力,讓食材擁有比在生鮮狀態下更長的賞味期限。

「70℃蒸煮法」的基本原則是藉著用70度蒸煮食物20分鐘,以保留食物的鮮甜與營養。部分食物以70度蒸煮的結果,維生命含量得以高過食材的生鮮狀態,而由於蒸煮的熱能是從四面八方滲透,因此不會有受熱不均的現象產生,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出美味佳餚的簡單料理法。

他據此著手進行低溫蒸煮研究,並寫出《50℃清洗&70℃蒸煮的美味魔法!》一書,強調運用「70℃蒸煮法」,不僅能夠留住食物營養,又能同時提升風味與甜味,簡單就能讓食物美味又健康,是能夠引出食材最佳風味的烹調方法。

蔬菜內含有負責黏結蔬菜細胞的果膠,果膠若處於適當溫度下會進行分化,然若一遇到100度高溫,便會喪失黏著力且軟化。反之,若以較低的溫度亨煮,果膠的黏著力增強,自然能使蔬菜細胞保持活力。

蔬菜採收後,會隨著時間的經過逐漸氧化;在滷煮與油炸等烹調過程中,也會引發氧化作用,如蘋果切開後切口處逐漸成褐色便是氧化所導致。雖然氧化不同於腐敗,但仍會使風味流失,降低食材的保存性。

70度蒸煮因為是在少有空氣、狀態穩定的水蒸氣中加熱,氧化物質會跟著凝結水一起滴落,因此能有效抑止食材的氧化作用。

另外,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研究指出,蒸氣可以幫忙保留抗癌的營養素!大多數烹調方式,會破壞掉十字花科中的黑芥子酶,而黑芥子酶可是合成抗癌物質蘿蔔硫素的重要物質喔~
蒸是一種緩慢而溫和的烹調方式,如果是花椰菜的話,蒸個3~4分鐘,就可以發揮最大的抗癌作用!

新鮮食材中含有大量酵素,若用高溫加熱,酵素幾乎都會死光,但若以70度溫度加熱,則能保留部分酵素,促進熟成,進而增加食物的美味與甜味,豐富香氣。且由於100度會破壞食材的細胞壁,70度則不會,因而得以保有食物口感與脆度。

運用70度烹煮法,部分食材的營養價值甚至高過生鮮狀態。例如,蔬菜所含有的維生素類營養,尤其是維他命C,在100度以下幾乎被破壞殆盡;但在70度以下,則可大幅抑制被破壞程度。

例如,以70度蒸煮的菠菜,其維生素C含量便是100度蒸煮的2.2倍之多。而香菇中內含的烏甘酸,具有能讓食物美味的功能,也在70度烹煮後增加了三倍。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