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松菜的鈣與鐵含量 為牛奶的兩倍之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9日訊】日本營養管理學家豐田愛魅表示,多吃當季的小松菜,就可以吃到滿滿有益成分。小松菜又名日本油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是這兩三年來在生機飲食界的明星蔬菜,小松菜的與鐵含量為牛奶的兩倍之多,只要吃這一菜,就可以幫我們打造健康身體,預防疾病。

維生素C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生成,防止皺紋、肌膚暗沉等黑色素生成,還具有美白效果。另外維生素C也具有抗氧化作用、消炎、抑制皮脂作用,改善痘痘肌、乾燥肌等功效。

β胡蘿蔔素可以維持皮膚、內臟等部位黏膜組織的健康。人的本能「呼吸」就會讓身體漸漸氧化,而維他命A具有高度抗氧化作用,可以防止身體老化,也保護我們的肌膚、頭髮、指甲的健康。

上了年紀的人,多半有骨質疏鬆的困擾,以更年期女性為例,骨密度流失的速度約為1年1%,嚴重者甚至有骨折的風險。想要補充質,大多數人會想到鈣片、牛奶等食品,但研究發現,多吃深綠色蔬菜、有顏色的水果,比牛奶有效的多!

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發現,在100克的牛奶中,只含有240毫克的鈣;然而100克的熟青菜中,就富含350毫克的鈣。其中高鈣又好吸收的蔬菜包括高麗菜、球花甘藍、蕪菁甘藍等,其它如髮菜、芝麻、橘子、豆漿等,也有豐富的鈣質,且有較高的鈣磷比。

想要更有效的增強骨質,除了飲食之外,還需要搭配運動。選擇具有衝擊力的運動,如:球類運動、跳繩、跑步,都能讓骨頭產生壓電,促進骨頭的鈣質吸收能力。吃對食物多運動,就不必再另外花錢買鈣片了。

正常的骨頭就有如房子的柱子,柱子中的水泥包含有蛋白質、鈣質和其它礦物質,若上述的營養流失、血液循環不夠時,就會使骨頭鬆動,支撐力下降。

體內的鐵質有60~70%儲存在血液中,剩下則分別存於肝臟、骨髓及肌肉中。血液中的鐵質會搬運酵素到身體各個角落、幫助肌肉的收縮運動,以及輔助身體合成膠原蛋白。

身體中的鐵不足,細胞就無法充分獲得酵素和營養,細胞營養不足,就會造成肌膚乾燥,黑眼圈、肌膚暗沉等現象,且鐵不足也會造成排出老廢物質的身體機能低落,引發浮腫現象。

小松菜的鈣含量是菠菜的2倍以上。小松菜富含鈣質及幫助鈣讓骨骼定型的維他命K,具有預防骨質疏鬆症的功效。維他命K在人體出血時會讓傷口結痂並止血的作用。

小松菜富含食物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抑制血糖上升,具有預防大腸癌和糖尿病的功效。

芥末拌小松菜,或水煮小松菜等最接近原本狀態的料理方式最為推薦。加入油炒菜可以讓胡蘿蔔素的吸收更好。但是小松菜內的維他命C成分非常容易被破壞,請切記加熱時間不可過長。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