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打破沉默 不懼國際監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9日訊】面對洛興雅難民危機,緬甸實質領導人昂山素季(翁山蘇姬)今(19)日打破沉默,在電視直播演說中譴責若開邦所有「違反人權、不法暴力情事」,並說緬甸不怕「國際檢視」。而聯合國表示,孟加拉邊境已難以負擔陸續而來的洛興雅人,當地食物和飲水短缺,再加上近日暴雨讓生活更艱困。

不畏國際監督

綜合媒體報導,這是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首次針對若開邦(Rakhine)暴力衝突發表演說。她在演說中稱,若開邦內大部分穆斯林並無逃離該邦,暴力亦已停止。

她說,希望國際社會知道,她領導的政府正就此次危機進行多項工作。

她又說,「我們譴責一切侵犯人權的行為,以及不法暴力。我們承諾恢復若開邦內的和平、穩定及法治。」並稱自9月5日以來,若開邦已經「再無任何武裝衝突或驅散行動」。

她說,大部分穆斯林仍選擇留在若開邦,顯示問題並非那麼嚴重。

她又說,不論是逃離或留下的穆斯林,她都希望與他們展開對話,以找出危機的根源何在。

對於國際間的批評和指責,昂山素季表示,並不畏懼國際社會對此一事件的監督。

昂山素季是緬甸政府的實際領導人,但在若開邦問題上,軍方才掌有實權者。這次的演說並未提及外界對軍方的指控。

對於若開邦近期衝突,昂山素季遭到國際社會廣泛批評。較早前,昂山素季曾指這次問題被「大量虛假訊息」扭曲,又說緊張局勢是因為假新聞,才對恐怖分子有利。


2017年9月17日,
洛興雅穆斯林難民困在孟加拉的簡陋營地,雨季暴雨使他們慘況雪上加霜。(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孟緬邊境難民營已飽和

這一次的衝突開始於8月,多個警崗受到攻擊,緬甸當局指是洛興雅(Rohingya)武裝分子挑起紛爭,並發動軍事攻擊,焚毀洛興雅人村莊。過程中,約有41萬洛興雅人逃離緬甸,進入孟加拉。

此前,緬甸軍方稱其行動針對的是武裝分子,否認有針對平民。但聯合國先前譴責緬軍的行動是「種族清洗」。

聯合國表示,孟加拉邊境城鎮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已經難以負擔陸續而來的洛興雅難民,當地食物和飲水短缺,再加上近日暴雨更讓很多地方如同沼澤,生活更艱困。

孟加拉當局目前對洛興雅人發出旅行限制,18日晚上又展開行動,把新來的住在路邊營地和山邊簡陋房子的數以萬計難民移到巨大的新營地。

新一波難民 60%是兒童

而新一波湧進孟加拉的難民,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估計有60%是兒童。人道組織憂心,這些難民兒童非常可能遭遇人口販運、童工剝削,處境堪憂。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在孟加拉負責兒童保護的李比(Jean Lieby)18日表示,目前確認,最新抵達孟加拉、沒有親人陪伴的洛興雅(Rohingya)兒童共有1312人,他們憂心人數在未來還會增加。

李比說:「我們已聽到,有人在難民營裡招攬這些孩童,從事剝削的勞務。」而今年初一項聯合國的調查發現,超過一半逃到馬來西亞、印度、印尼等地的洛興雅女童,都成了小新娘。


2017年9月17日,洛興雅穆斯林難民困在孟加拉的簡陋營地,雨季暴雨使他們慘況雪上加霜。(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2017年9月17日,洛興雅穆斯林難民困在孟加拉的簡陋營地,雨季暴雨使他們慘況雪上加霜。(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2017年9月18日,洛興雅難民在孟加拉附近的Thyangkhali難民營臨時住所。(DOMINIQUE FAGET/AFP/Getty Images)


2017年9月19日,洛興雅難民在泰納爾附近的萊達難民營等待救援物資。(DOMINIQUE FAGET/AFP/Getty Images)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