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多部門聯合查律所 評: 司法局違法

【新唐人2017年09月18日訊】北京市司法局日前組織聯合調查組,進駐北京道衡律師事務所,進行為期半個月的調查。 該所律師對當局這個罕見的行動表示震驚,並指出這是違法行為。

9月14號,北京道衡律師事務所主任梁小軍在推特上發出消息說,區司法局電話通知:北京市司法局、石景山區司法局、派出所、街道辦事處等組成聯合調查組, 從當天至9月30號入駐道衡律師事務所,對律所進行全面檢查,包括調查律所的管理制度及律師網上言論。

道衡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董前勇15號上午對新唐人表示,收到通知後,他也感到很奇怪。

道衡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董前勇:「昨天通知的突然通知說,從今天開始到30號這段時間聯合檢查,沒有給我們講什麼原因就是檢查。我們也是第一次碰到這個情況,不清楚是什麼意思你司法局作為主管單位檢查檢查,不知道為什麼街道、轄區派出所(都來),這個還從來沒碰到過,而且還是個聯合檢查,這個應該是沒有法律依據的。」

按照慣例,每年5月份6月份,北京的律師都要進行年終審核,但今年道衡律師事務所在7月份已經年檢完了, 現在又要對道衡律師事務所進行全面檢查,董前勇猜測可能有兩個原因。

董前勇:「可能跟司法部最近發的一個文件有關係,可能司法部、最近有人說他們、網上傳司法部發了一個要求,各地律協、司法局懲戒律師,可能7月份發的,但是8月份才披露出來,就是司法部要求各地律師協會加強懲戒律師,可能跟司法部的統一要求有關係。」

董前勇說,另一個原因可能是跟余文生律師有關。

董前勇「我們所,原來余文生律師因為年檢期間可能控告了司法局局長、司法部部長,然後因為這些原因,(司法局)要求所裡面解聘他,有這個事情,現在可能維穩,反正選了這個所(進行檢查)。」

今年7月18號,代理709案王全璋律師案件的余文生在收到當局發還的報廢律師證後,向北京市檢察院控告北京市司法局局長苗林等,指控他們利用年審換證濫用職權,持續對律師群體高壓管控。

道衡律師事務所的前律師余文生:「我已經被道蘅律師事務所解聘了,是當局強迫的解聘了我我只能這樣說,當局這麼做肯定是違法的。」

道衡律師事務所前律師余文生表示,當局聯合調查律所是一種政治迫害。

余文生:「道蘅所做了很多維權案件,我也做了很多維權案件,道蘅所的律師基本上都做了很多維權案件,這可能是當局對道蘅所進行這種方式(打壓)的主要原因吧。」

成立於2009年的北京道衡律師事務所多年來都一直代理維權案件,包括多名律師代理了709被抓捕律師的案件,還有為法輪功學員出庭辯護等等。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察官沈良慶:「嚴格說來所謂社會主義法制根本不需要律師,只需要黨的專政工具。當年反右取締律師職業就是很好說明。實行改革開放後恢復律師行業,但它的目的也只是為專政鐵拳戴上一副裝飾性的白手套,希望律師們配合專政,點綴依法治國。」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察官沈良慶表示,中共欲派出包括公安等在內的多個部門聯手進駐道衡律師事務所,是延續709案持續打壓人權律師的一部分。他說,中共在打壓願意幫民眾維權的律師時,連自己制訂的被稱為法律的單邊條款都不遵守了,說明中共一黨專政體制下所謂的法治就是一個騙局和笑話。

採訪編輯/易如 後制/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