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後院」不保 傳習近平舊部王志明掌香港中聯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9日訊】港媒日前傳出消息,指現任香港中聯辦主任一職即將換人,現任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將調回香港,執掌香港中聯辦。過去港澳系統長期被中共江派2號人物曾慶紅所把持,而王志民過去曾是習近平的舊部,因此有分析認為,王某出任香港中聯辦主任或意味著曾慶紅「後院」不保。

9月18日香港《明報》援引「多名熟悉港澳事務的大陸官員」爆料稱,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將接替張曉明出任香港中聯辦主任,而張某則接替到齡退休的王光亞出任港澳辦主任,澳門中聯辦主任一職則會由現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鄭曉松出任。

該報導並表示,知情者還透露說,上述相關任命最快將於一週之內公布。

外界注意到,王志民是福建人,曾經長期在福建任職,而習近平也曾經在福建任職17年,期間王志民有幾年與習近平有工作交集。

資料顯示,習近平1985年至2002年間在福建黨政機關工作,歷任廈門市副市長、寧德地委書記、福州市委書記、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等職務。

而王志民早年在福建省軍區工作,1985年轉入地方政府部門工作,曾擔任福建省委辦公廳副主任科員、主任科員、副處長、處長等職;1992年被派往新華社香港分社「鍛鍊」。

1998年王志民調回福建省,擔任廈門市政府市長助理;1999年到2006年間,王志民升任福建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局長。

而習近平在1999至2002年間,正擔任福建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省長職務。這一階段,王志民是習近平的直接下屬。

王志民2006年調入港澳系統,先後擔任中聯辦副秘書長兼青年工作部部長、香港副主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澳門中聯辦主任等職務。

而習近平2007年成為中央政治局常委,並出任中央書記處書記(負責常務工作),同時兼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

因此,港媒稱王志民是習近平的「舊部」,更有媒體直接指王某是「習家軍」的一員。

另據公開的資訊,香港一向被指為江派勢力利益地盤,從江派第二號人物、主管香港事務的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2003年兼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起,香港就逐步落入江派掌握之中,海外輿論則常常把香港中聯辦稱為曾慶紅的「後院」。

港媒稱,曾慶紅退休後,就由他的親信廖暉長期操控著港澳辦,而現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被指夥同廖暉以及現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前任特首梁振英等人,長期在香港「執行亂港」政策攪局,招致香港人的極大反感,香港中聯辦甚至被港人稱為香港的「影子政府」。

分析人士稱,這次傳出將由習近平的舊部王志民執掌香港中聯辦,顯示習近平有意將香港事務納入自己掌控之中,曾慶紅恐「後院」難保。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