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壓未遂兵變?軍中巡視殺氣重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8日訊】中共十九大將至,軍隊高層密集調整。因大多數成員的軍中職務被免,軍委進入「空窗期」。兩名軍委主官傳出落馬消息後,軍內又啟動針對高層的反腐巡視,內部通報被指殺氣騰騰。外界分析,中共高層激鬥,穩住「槍桿子」最關鍵。

8月以來,中共軍隊陸、空、火箭軍司令和軍委各主官接連更換。截至目前,中央軍委除了主席習近平和兩名副主席外,只有國防部長常萬全和裝備發展部長張又俠暫時仍保留原職,其他軍委委員的部門主官職位全部被免除。中央軍委進入「空窗期」。

高層人事密集變動,再加上8月底傳出軍委聯參部原參謀長房峰輝和政工部原主任張陽落馬的消息,已令軍內人心惶惶。但中共高層顯然認為,威懾力還是不夠。

9月16日,港媒《星島日報》透露,中共軍委15日派出4大巡視組,直奔軍委關鍵機構和各大軍種。

據稱,高層的要求是對郭(伯雄)、徐(才厚)遺毒「除惡務盡」,言辭間透出騰騰殺氣。

報導指,這次巡視為期一個月,在十九大前三天結束。而「重點巡視對象」是軍級以上黨委機關和副軍職以上的高級將領。要求對老線索重新「深入梳理」,對新線索及時調查,重大線索「迅速查處」,絕不讓有問題的幹部「背着包袱」參加十九大。

目前,軍方各大單位均已召開動員大會,要求確保全軍人人皆知,並通過各種途徑將巡視人員聯繫方式傳達到上下所有人等,鼓勵官兵和職工舉報線索、反映情況。

據此前《自由亞洲》報導,有關房峰輝和張陽落馬的消息,軍內早有聽聞,軍隊氣氛已極其緊張,許多人電話被監聽,很多中下級軍官都已萌生去意。

外界分析,徐才厚和郭伯雄掌控軍隊多年,黨羽遍布全軍。在十九大前習近平和江澤民兩陣營最後決戰時刻,習需要運起打虎棒,震懾軍隊,確保十九大「安全」。

甚至有猜測認為,習十九大前打虎之後再巡視,可能是在彈壓一場未遂兵變。

房峰輝被指是郭伯雄的「西北軍」頭馬,而張陽則與徐才厚關係密切。二人沒有和其他軍委成員一樣得以在十九大時平安退役,反而在換屆前一刻突然落馬,不得「善終」,令外界猜測他們是否有「不軌」行為。

其中,房峰輝被印媒指責為結束這次中印對峙的障礙,甚至暗示其可能有意挑起了此次對峙,給習近平製造「外患」。

海外時評人士文昭認為,經過習近平5年的整肅,江派勢力的政治資本已經喪失殆盡,在十九大前發動暗殺或兵變可能是翻盤的最後機會。

文昭還表示,江派和朝鮮金家關係密切,金正恩在十九大前挑釁頻率不斷增加,可能受江派挑唆,給習近平攪局。如果能在十九大前成功製造出朝鮮半島戰爭危局,江派就可趁機迫使習近平做出某種讓步。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