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臺灣之光 張克彥自傳《人生之旅》發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8日訊】被譽為「加拿大臺灣之光」的張克彥博士(Dr.Keith Chang),9月17日在首都渥太華南郊Strathmere,同夫人一起舉行慶祝旅居加國五十週年慶祝餐會,同時為他的自傳《人生之旅》一書舉行發行儀式。


在首都渥太華舉辦的慶祝張克彥博士旅居加國五十週年餐會(安妮/新唐人)

張克彥博士的數十位好友、臺北駐加拿大經濟文化代表處林明誠公使及夫人、社區部分臺僑人士到場祝賀。


臺灣駐加代表處林明誠公使(安妮/新唐人)

年逾7旬的張克彥博士,退休前在加國政府服務逾30年。截至目前,是臺僑在加國聯邦政府出任職位最高者。張克彥博士語言技能卓越,能使用包括英語、法語、台語、國語、德語等多種語言。在職期間到訪過北美、歐洲、非洲、亞洲、大洋洲等幾十個國家和地區。他曾在聯邦工業部,原住民及北方事務部,外交部所屬加拿大國際發展署(CIDA)及文化部等,分別擔任局長級(DG)職務,並曾代表加國出任APEC電信委員會主席。


社區臺僑人士到場表演祝賀(安妮/新唐人)


社區臺僑人士到場表演祝賀(安妮/新唐人)

張博士很高興與新移民分享自己成功的經驗與感受。


張克彥博士同夫人在旅居加國五十週年慶祝餐會上(安妮/新唐人)

他認為,新移民首先要消除語言隔閡、入鄉隨俗。

「尤其對移民來講,因為我們是少數的族裔,所以跟他們不太一樣。最重要的就是儘量克服你在這邊工作上,或哪方面的隔閡。從語言開始,語言方面不能有很大的隔閡。還有要入鄉隨俗,這邊的生活習慣、風俗習慣,文化各方面,所謂「入鄉隨俗」,就是你儘可能的跟這邊一樣。在工作上,你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好。為了單位的目標,儘可能的多貢獻。」

張博士提到工作中處理人際關係很重要

「你在做工作的時候,跟你的同事,或若你如果是主管的話,跟你的屬下或上司關係要弄好,有時難免發生摩擦衝突,儘量設法不要把事情鬧大弄僵,儘量解決人際關係方面的難題。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

張博士提倡用正面的態度對待挫折

「對於移民來講,有可能遇到困難、挫折的地方比較多。比如,有人說,我這個陞遷的機會比較少啦。或者人家有歧視的行為。我個人是覺得,你碰到這樣的事情的時候,不要太沮喪。把他認為是一種挑戰,要儘量來想辦法來克服這種挑戰。而且對少數族裔來講。你碰到這種挑戰的時候,跟大多數人(加拿大人)比較來講,比較困難,陞遷啊等,那你就要加倍的努力,把你碰到的困難儘可能的克服。加倍努力,就是說,人家一般的加拿大人做五分就可以做成的事情,你就做六、七分。比人家努力一點。在努力的過程中,你可能就會有比較多的成果。你就會受到你的顧客的賞識,或同事、上司的賞識。你的困難就會克服。就是這樣,儘量的加倍的努力。不要經常抱怨,不要經常怨天尤人。即使是那種困難比較不合理的,也儘可能的用正面的態度positive,來應對你的困難,這是很重要的。」

張博士認為在海外做義工受益良多。

「Volunteer工作,我覺得是很好。如果有時間,儘可能多做Volunteer。無論是你的社區,或者是臺灣同鄉會啦,但也不一定只是這樣的,就說跟你有關的。儘可能付出一點時間,來做這方面的為大家效勞的事情。一方面,可以提高你的人際關係的技能。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到你的領導能力。在Volunteer工作中積極的參與,這對你的(職業)工作都會有幫助的。」

活動中,現場來賓以演講、歌曲演唱、傳統器樂合奏的形式,表達對張克彥博士伉儷旅居加國五十週年的祝賀,並祝願彼此間友誼長存。

新唐人記者安妮、傑森加拿大渥太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