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罪大戲上演 李明哲案凸顯兩岸價值對立

【新唐人2017年09月17日訊】新聞週刊(594)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今年3月前往大陸訪友時,遭中共非法綁架。日前他在岳陽中級法院受審,並在法庭上「公開被認罪」,分析認為,這凸顯了兩岸價值觀的對立。

被失蹤177天之後,9月11號李明哲首度現身在中國岳陽法庭上,在長達4個多小時的審訊過程中,稱自己曾在QQ群組裡傳播和討論有關六四事件、西方顏色革命、八九蘇聯瓦解等文章。

檢方指控李明哲抹黑政府意圖顛覆,李明哲則是「當庭認罪」。而在一旁聆聽的妻子李凈瑜看得好心痛,庭訊結束後,李明哲與妻子在警察的監督下終於短暫見面。而這場「被認罪」的戲碼,是中共常見的手段,李凈瑜早有預料。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此時此刻我要懇求國人,如果看到李明哲在非自由意志底下,在法庭做出,或者是說出某些難堪的言行,請國人體諒,那就是中國政府拿手的被認罪而已。」

今年42歲李明哲,是台灣民進黨前黨工、NGO工作者,長期關注人權與民主運動,時常在網路和中國維權人士分享民主轉型經驗。2017年3月李明哲到廣州訪友,被中共逮捕拘禁,李明哲是大陸實施新的「外國非政府組織(NGO)管理法」惡法後,第一個遭拘留審判的人。

行政院長賴清德:「以救人為優先,那我也希望中國能夠盡速放人,讓他平安回到台灣,他的家來。李明哲隸屬非營利組織,他是一個人權工作者啦,他不可能去顛覆中國的政權,他也沒有能力去顛覆中國的政權。」

台中市長林佳龍:「那中共對李明哲的審判,是一個被告沉默的審判,我想我們應該更珍惜台灣的民主自由跟人權,我們也應該做李明哲的後盾。」

這次庭訊引發國際關注,不僅第一時間登上BBC首頁,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更在致詞時提到李明哲的名字,並對中共打壓人權,感到相當憂心。《洛杉磯時報》報導指出,兩岸的體系差異很大,李明哲的罪名若成立,最高可能被判處10年,但他遭指控「透過社群網路倡議民主,顛覆共產黨政權」等行為,在台灣根本不可能違法。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中共處理手法凸顯兩岸價值觀的不同。

台北市長柯文哲:「這就北京政府要去反省的,它每次在抱怨說,它對台灣讓利這麼多,這麼用心,一直想要討好台灣人民,結果台灣人民越跑越遠,這個李明哲事件就是問題嘛,表示說雙方的價值差太遠了。」

台灣民眾:「他也只是在為人權付出而已,然後就被,就這樣完全不見了,我覺得有點太誇張。」

台灣民眾:「算是被引導認罪吧,共產國家都會有這種疑慮,很恐怖。」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全世界都可以看到中國的極權暴政,是如何透過刑事上的法庭程序,再一次的踐踏人權,我覺得這次審判,真正受審判的,就是中共的殘暴政權,不僅讓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看清楚中共殘暴政權的真面目,也讓全世界都看到,中國絕對不是一個所謂的法治國家。」

李淨瑜發表聲明說,「沉默面對暴行,是人民的罪惡。」對於下一步如何進行,將與救援小組討論。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強迫失蹤工作小組」也表示將持續關注此案。另一方面,台灣入聯宣達團也抵達華盛頓與紐約,呼籲中共立即無條件釋放李明哲。

台灣入聯宣達團團長蔡明憲:「中共這樣沒有人道的逮捕,我們深深不以為然。我們要求中國當局無條件的釋放李明哲,還有很多的中國人權工作者,都一樣要釋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