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鏘鏘三人行被禁內幕 日媒揭另有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6日訊】近日,有着「第二央視」之稱的香港鳳凰衞視,突遭整肅,《鏗鏘三人行》等節目被停播。對此,日媒刊文稱,十九大前,中共廣電總局收緊言論,關閉許多中國電視新聞和娛樂節目。而「鏘鏘三人行」被禁另有原因。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9月14日刊文稱,在中共十九大10月18日之前,中共決定關閉許多中國電視新聞和娛樂節目,被禁播的包括熱門節目《鏘鏘三人行》,該節目已經被連續播放了19年,被突然關閉在國內外都引發了批評。

文章稱,除了《鏘鏘三人行》,由該同一個媒體公司製作的兩個知名度相對低一些的節目也被關閉了。此外,很多電視台都突然關閉了,它們在黃金段收視率很高。

多家港媒引用鳳凰衞視內部消息稱,停播指令來自中共廣電總局,包括《鏘鏘三人行》、《震海聽風錄》及《時事辯論會》也在本週起開始停播。

此外,近期已有大半王牌節目被警告和約談,下一個或可能輪到《一虎一席談》,甚至解析軍事動態的《軍情觀察室》。

另據香港《01》報導稱,目前只有《鏘鏘三人行》得到官微證實。《震海聽風錄》、《時事辯論會》雖還未有官方證實,但這個兩個節目的官方網站已無法瀏覽。

《鏘鏘三人行》是鳳凰衞視中文台的談話性節目,於1998年開播。鳳凰衞視雖然位於香港,但其主要收視對象不在香港。從鳳凰網上也可看到,鳳凰網的互聯網出版許可證為新出網證(京)字108號,由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出。

《外交學者》文章稱,這些節目被集體關閉的原因可以追溯到中共廣電總局7月份的一個通知,該通知說,為了更好地迎接十九大,它將會關閉一些娛樂節目。

英國廣播公司(BBC)也刊文稱,觀察人士認為,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當局循例收緊對媒體的限制。

此外,鳳凰衞視旗下《鳳凰網》也多次被中共網信辦通報惡性違法違規。

據陸媒報導,2014年,中共網信辦通報了8家炒作低俗內容的網站,其中包括鳳凰網;2015年,鳳凰網因發布虛假新聞,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等問題,被網信辦約談和責令整改。

去年7月21日,《新京報》稱,北京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針對《鳳凰網》連續發布傳播虛假新聞、製作標題歪曲新聞原意等問題,約談鳳凰網主要負責人,並對網站違法行為予以行政處罰。

北京網信辦負責人還批評,鳳凰網多次出現重大責任事故和惡性違法違規問題。僅從2016年1月到6月底,鳳凰網已經被立案查處6起違法違規案件,對社會造成惡劣影響。

網信辦警告,鳳凰網必須全面整改,如果繼續出現問題,將進一步嚴肅查處。

今年6月份,中共廣電總局指,鳳凰網不具備《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要求關停其網站視頻服務及被要求整改。

觀察人士認為,中共官方對鳳凰衛視旗下的鳳凰網一再點名,並封殺其熱門節目,不僅僅是因為即將召開十九大,循例收緊媒體限制這麼簡單,背後因素遠非公開的那麼簡單。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稱,鳳凰衞視創辦人劉長樂,2011年曾為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唱紅打黑」大造聲勢,薄失勢後仍為其「漂白」提供輿論陣地,一度遭當局警告。

而「政法王」周永康被查之初,鳳凰衞視再重蹈覆轍,嘗試用輿論救周永康。

另有多個消息指,鳳凰衞視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劉長樂有着中共軍方背景,其他鳳凰衞視高層幾乎都曾擔任過中共黨政官員,因此鳳凰衞視被稱為「第二央視」。

在江澤民、胡錦濤時代,鳳凰衞視被港媒形容為,能夠呼風喚雨,地位比央視還牛,但到了習近平時代,鳳凰衞視節目頻被封殺,猶如進入冰火兩重天。

時政評論員李善鑒對新唐人說:「鳳凰網主要的操作者劉長樂,在中共權力結構裡邊的關係,還有它發新聞的立場,實際上都是在為江系造勢,而劉長樂本人,也確實暴露出跟曾慶紅等人關係密切。」

劉長樂,出生於上海,其父親劉向一,早年參加中共,曾任中共蘭陵縣委書記、中央組織部任秘書處長、中央組織部任辦公廳副主任等職務。

新加坡《聯合早報》曾披露,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是鳳凰衞視的策略股東。

中共共青團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局」,2015年1月盤點了江綿恆的一系列頭銜和產業,其中提到了江綿恆在文化領域的投資有鳳凰衞視。

擁有「中國電信大王」頭銜的江綿恆,一直被認為是中移動的幕後掌控人。據官媒稱,2006年中移動集團正式宣布收購鳳凰衞視19.9%的股權,成為鳳凰衞視第二大股東。

對比網信辦對鳳凰網近幾年的通報發現,鳳凰網遭到整肅的力度一年比一年大、批評的措辭也越加嚴厲。

評論認為,對鳳凰衞視及鳳凰網的處理,實際上是對江系的新聞宣傳媒體的一個警戒,甚至也可以說是對他真正處理的一個開始,越往後,這個整肅的力度就會越來越強,離最後解決江澤民的問題也越來越接近。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