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還有多少我們不知道的真相?

和許多人一樣,我本以為毛時代雖然有種種黑暗,但至少食品還是比較安全的,困擾國人的食品安全問題是所謂改革開放時代才出現的。直至昨天看了《驚愕!中國民眾不知情下吃過的巨毒食品》一文,方知這一認識實在是大謬不然!

就以大米為例。近年來大陸媒體時有關於鎘米的報導。所謂鎘米,就是重金屬鎘成分嚴重超標的大米。鎘米生來就有毒,故又稱「毒大米」。人們一旦食用,短期的不會立即顯現,長期的則會在10~30年間逐漸出現鎘慢性中毒症狀。據日本資料顯示,每天少量攝入鎘,50年後有10%的人會出現蛋白尿等腎功能異常的現象。據報導,中國10%的市售大米鎘超標,而造成這種現狀的原因則在於日趨嚴重的土壤重金屬污染。

在包括筆者在內的一般人的概念裡,鎘米是近年來才出現的新鮮事。殊不知,據《驚愕!中國民眾不知情下吃過的巨毒食品》一文披露,早在上世紀50~80年代,就有65%的中國人口已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糊裡糊塗的食用了鎘米!

作者告訴我們,事實上中國直到90年代初期才有綠色食品,在此之前的農業生產過程中,污染和農藥殘留甚至比現在有過之無不及。40年代起北京附近就已開始利用工業廢水灌溉農田,1957年更是列入了國家科研計畫,開始興建污水灌溉工程。儘管1972年制定了污水灌溉暫行水質標準,但由於北方水資源短缺,污水灌溉面積依然逐步擴大,到70年代末已約佔全國污水灌溉面積的85%。污水灌溉已大面積使用,汙水處理技術卻仍舊滯後,50~60年代最大日處理量僅5萬立方米左右。據中國歷年城市排水和汙水處理情況統計,直到1978年全國每日汙水處理率亦不足1.56%。也就說,近99%未經處理的污水被直接用於農田灌溉,致使全國1/5的耕地土壤遭受不同程度的重金屬污染。

另據美國農業部專家研究表明,水稻是對鎘吸收最強的大宗穀類作物,而中國近65%的人口都以稻米為絕對主食,並在對污水灌溉以及土壤污染問題不甚明瞭的情況下食用了「鎘大米」。但因土壤污染具有隱蔽性和潛伏性,直到10~20年後人體才逐漸顯現鎘中毒症狀。其中,最典型的是廣西桂林思的村,當年多位土壤學者在論文和講義中直稱那裡不少村民具有疑似1931年日本富山縣鎘污染致人體「痛痛病」的初期症狀,而歷史資料亦顯示該村耕地土壤早在60年代前就已被鎘污染。然而,這樣的食品安全事件直到2010年被媒體曝光後才為人們所知曉。

與鎘米和食品安全問題相類似的是,雖然許多國人痛恨當今官場的腐敗,卻認為毛時代的官員很清廉,殊不知毛時代的官場腐敗遠比他們想像的要嚴重的多。別的不說,毛的行宮當年遍佈全國,遠遠超過古今中外的歷代獨裁者。據不完全統計,僅在大饑荒期間(1960年左右),各地為他興建的奢華行宮就多達61座。

由此讓我聯想到一個關於歷史真相的問題。

文革結束後,雖然隨著國門的打開,特別是隨著互聯網的出現和飛速發展,許多以往中共精心編造的謊言被一一戳破揭穿,許多以往被其封鎖的歷史真相一一浮出水面,但對於具體的人而言,不管你知道多少真相,你所知道的真相都還不是真相的全部,也不可能是真相的全部。為什麼?因為中共篡國後,利用其掌握的國家機器,持之以恆的不斷生產了大量的謊言,這個邪惡的過程至今仍在延續;而且,在這個過程中,中共編造謊言的手段和水準也在不斷的與時俱進。而我們每個個人,可以說沒有一個人不是從小到大都在謊言中生活的,要在有限的時間裡認清所有的真相可謂難乎其難。換句話說,不管你知道多少真相,都還有你不知道的真相。

孫中山逝世前曾留下遺言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同樣,我們知道的真相遠不是真相的全部,在追尋真相的道路上我們還需要繼續不斷的努力。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