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處民宅號稱「山西紫禁城」比皇帝住的院子還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6日訊】中國有戶民宅號稱「山西紫禁城」,比皇帝住的院子還大,你相信嗎?北京故宮被稱作是世界上現存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宮殿,建筑面積達到了15萬平方米。而山西一處民宅——王家大院比故宮規模還要大,建筑面積有25萬平方米,比故宮還多出10萬平方米。

王家大院位於山西省靈石縣城東12公里處的靜升鎮,因其驚人的規模,享有「華夏民居第一宅」、「民間故宮」和「山西紫禁城」等美譽,民間甚至有「王家歸來不看院」的說法。

王家大院是中國清代民居建筑的抗鼎之作,有高家崖、紅門堡兩組建筑群東西對峙,一橋相連,是黃土高坡上的全封閉城堡式建筑,基本上繼承了中國西周時即已形成的前堂後寢的庭院風格。

王家大院在建筑的局部和細微之處汲取了南方園林建筑的設計風格,將造院技巧與造園藝術有機地融為一體。院間有的富麗堂皇,有的曲幽小巧。匠心獨具的磚雕、木雕、石雕,裝飾典雅,有些因出自乾隆早期,古樸粗獷,還保留著明代風格,大多數同高家崖一樣,皆清代「纖細繁密」之典範。

大院周邊牆院緊圍,四門因地制宜,大小院落既珠聯合璧,又獨立成章,其或隱或現,多種多樣的門戶,給人以院內有院,門裡套門的迷宮式感覺。


王家大院因其驚人的規模,享有「華
夏民居第一宅」、「民間故宮」和「山西紫禁城」的美譽。(Gisling/維基百科)

明清時期,靈石縣有「四大家族」,王氏家族為其中的翹楚。據王家史料和現存的實物考證,王家大院始建於元惠宗至元二年的靜升文廟,至今有700年的歷史。

元代末期,王氏家族始祖王實是靠著走街串巷賣豆腐為生的,誰又能想像他的子孫最終能開創如此輝煌的家族。

康熙平定「三藩之亂」時,王實的第十四代世孫王謙和、王謙受兩兄弟靠著商人投機的本能,抓住了與官府合作的機會,創造性地使用了「以商養官,以官保商」的手段,做起了籌集軍馬糧草的賣賣,最終實現了家族的飛黃騰達。

明萬曆年間至清嘉慶十六年,靜升王氏家族的住宅,隨其族業的不斷興盛,在村中,由西向東,由低到高,不斷延伸,漸修漸眾,歷經300餘年,營造了總佔地面積達25萬平方米之巨的建筑群體,遠遠超過北京皇家故宮。


山西一處民宅——王家大院比故宮規模還要大,建筑面積有25萬平方米,比故宮還多出10萬平方米。(Tiger@西北/維基百科)

古人云,學而優則仕。王家雖然沒有科舉中榜,不過家族有錢,很多家族成員通過各種途徑躋身官場,成為紅頂商人,家族成員最高的虛銜更是達到了二品之列。

隨著清王朝逐漸走向末路,王氏家族也走向了沒落。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王氏家族曾舉家南遷,家道衰落。

如今王家大院被作為中國優秀的傳統建筑文化遺產和民居藝術珍品對外開放,每天都有大量遊客前來參觀遊覽,被海內外華人廣譽為「華夏民居第一宅」。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