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是液體還是固體?2017搞笑諾貝爾獎揭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6日訊】 科學不僅有嚴肅模樣,也有幽默一面。2017年度的搞笑諾貝爾獎,14日晚在哈佛大學頒發。貓是液體還是固體?抱了鱷魚後再去賭博?與往年一樣,該獎項頒發給那些搞笑而引人深思的研究。

與即將在10月公布的藉以表彰對全人類做出巨大貢獻的國際級大事諾貝爾獎相比,搞笑諾貝爾獎,則是頒給那些「乍看之下引人發笑,笑完後發人深省」的研究,希望藉此機會讓看似嚴肅的實驗與學術研究,凸顯其詼諧與幽默的部分。

今年的典禮主題是「不確定性(Uncertainty)」開場就由一群穿着西裝的打字機樂團,認真演示抽象實驗「無限猴子定理(Infinite monkey theorem)」,定理描述是:讓一隻猴子在打字機上隨機按鍵,當按鍵時間達到無窮時,必然能打出任何定義的文句,也就是說:只要等的夠久,任何不可能的事都有可能發生!

路透社報導說,「科學幽默雜誌」(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編輯亞伯拉罕斯(Marc Abrahams)打造出來的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 ),無意要選出最好或最差的科學理論,而是要彰顯科學研究的精神,鼓勵大家異想天開,而有些獲獎人的論證傾向於謬誤。

物理學獎

今年的搞笑諾貝爾物理學獎,頒發給了一項流體力學研究:用流體力學來分析,貓究竟是固態還是液態。

獲獎者法爾丁(Antoine Fardin)表示,他在看到網絡上貓咪能把自己塞進玻璃杯、水桶和水槽中的照片而受到啟發。遂決定研究貓究竟是否屬於液體。在計算了貓的流體力學參數後,他在論文論證了貓是一種具有固體和液體屬性的神秘物種。

獲獎名單上的其他研究,顯然更有實際實用性。

和平獎

和平獎則授予了一項治療打鼾的研究。普漢(Milo Puhan)等4人通過研究發現,如果經常吹奏迪吉里杜管,可有效治療睡眠呼吸暫停和打鼾。研究者稱,已經利用該方式治療了2500名病患。

經濟學獎

經濟學獎授予了 Matthew Rockloff 及 Nancy Greer,他們發現與活鱷魚的接觸會影響人們的賭博意願。原本這個獎項的演示將由一隻受過賭博訓練的活鱷魚上場,不過後來擔心鱷魚會受到傷害所以取消了XD。

解剖學獎

解剖學獎則由James Heathcote 以「為何老人有着大耳朵?」的研究獲獎,不過,對於他的研究結果,大會表示有部分長著一雙完美耳型的年長同事們表示抗議。

流體力學

流體力學獎頒給了 Jiwon Han,他的研究主題比較實用:「如果你拿着咖啡向後走會發生什麼事?」,現場研究者特別為大家展示如何在倒退走的情況下,依然能保有最多咖啡的拿法「鷹爪手勢」

認知學

認知學的得獎人是 Matteo Martini、Ilaria Bufalari、Maria Antonietta Stazi 及 Salvatore Maria Aglioti,他們發現:許多同卵雙胞胎其實並沒有比其他人更擅長一眼辨出照片中的那張臉,究竟是自己還是自己的兄弟姊妹呢?

產科學獎

產科學獎是由 Marisa López-Teijón、Álex García-Faura、Alberto Prats-Galino 和 Luis Pallarés Aniorte 獲得,他們的研究發現:相較於在媽媽肚皮上撥放的音樂,發展中的人類胎兒對於在母親「陰道內」播放的音樂會有更強烈的反應。

生物學

生物學獎的得主團隊 Kazunori Yoshizawa、Rodrigo Ferreira、Yoshitaka Kamimura 和 Charles Lienhard ,他們在巴西洞穴裡發現一種有趣的洞穴昆蟲Neotrogla,研究者發現其雄性具有極其類似雌性生殖器的結構、而雌性則具備極其類似雄性生殖器的結構。

營養學獎

營養學獎由 Fernanda Ito、Enrico Bernard 和 Rodrigo Torres 的團隊獲得,他們針對人類血液在毛腿吸血蝙蝠「食用菜單」上所扮演的角色,進行了一番研究。

搞笑諾貝爾獎由《不可思議研究年鑑》雜誌主辦,編輯委員會由世界上50位著名科學家組成,包括若干諾貝爾獎得主,授獎活動每年在美國馬薩諸塞州劍橋的哈佛大學舉行,至今已舉行第27個年頭。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