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又出司法新規 民告官將難上難

【新唐人2017年09月15日訊】中共又出司法新規 民告官將難上難

中共在2015年曾出台「有案必立、有訴必理」的立案登記制度,但是幾年來,大量的案件仍然得不到受理,使這個制度淪為空談。9月14號,中共最高法院更是推出新規,直接否定這項制度。

這份新文件雖然名為「保障公民依法行使行政訴權」,但是實際上卻是在限制民眾的訴訟權力。

如新規的第15條明確規定,對於所謂涉及危害國家安全、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國家宗教政策等的訴訟,不予立案。

第16條還特別針對公民要求政府信息公開做出限制,說請求行政機關製作、蒐集政府信息,或對已有政府信息進行匯總、分析、加工等,不予立案。

多名中國大陸律師表示,根據這兩條規定,今後民眾申請政府信息公開,將成為不可能。而中共的各級法院也會對一些讓他們感到威脅公權力的訴訟,不予立案,民告官將難上加難。

中領館干擾加州立法 聖地亞哥人抗議

9月13號,美國加州聖地亞哥的部分法輪功學員,在縣政府大樓前的自由廣場舉行集會,抗議中共駐舊金山領館,干擾聖地亞哥選區第38區州參議員安德森提出的SJR-10議案。

SJR-10議案是一項支持法輪功的人權議案,8月29號已經在州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獲得通過,但是在等待全體參院投票時,中共舊金山領事館的一封名為《通過該議案將嚴重破壞加州和中國的關係》的未簽名郵件,使得參議院主席撤回了SJR-10的投票程序。

安德森參議員在給集會的聲明中說:「中共將壓制言論自由的做法,延伸到加州議院,我們的立法程序能被一個壓制人權的外來權力干擾,這令人震驚。」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榮休教授Gwendalle Cooper也說:「中共治下沒有人權,沒有言論信仰自由,如果我們允許它將其統治延伸到美國的土地,我們將會面臨什麼?它這次是法輪功,下一個目標是誰?加州人應該警醒了!」

在聖地亞哥集會之前,加州的舊金山灣區、沙加緬度和洛杉磯等地的法輪功學員,已經在連續舉行集會,抗議中共領館將對法輪功的迫害延伸到海外。

前陸生周泓旭涉間共諜案 被判刑

台灣法院9月15號一審判處中國大陸男子周泓旭1年2個月監禁。法院認定周泓旭犯有替中共地區黨務機構發展組織未遂罪,違反了國安法。

據台灣媒體報導,2016年7月畢業於台灣政治大學的周泓旭來自遼寧,他在去年涉嫌以優厚薪資吸收台灣外交人員刺探機密。

報導說,周泓旭在調查期間,自己坦白全部犯罪行為,因此獲從輕判決。

編輯/周玉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