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加料水煮無硫金針 走回傳統金針花作法

【新唐人2017年09月14日訊】在台東太麻里金針花山上,可以看到金針達人製作金針花乾,有別於化學原料的製作方式,他們運用傳統作法,要讓民眾吃的美味,吃的安心。

打開蒸籠,飄出大量水蒸氣,裡面鋪滿黃澄澄的金針花,圍觀的民眾爭相試吃。
 
導遊:「這個沒有摻任何東西。」

遊客:「原味的,現吃的,現吃的。」

導遊:「就很像那個煮排骨湯,從那邊拿出來的很好吃的。」

遊客:「好像酸甜、酸甜。」
 
用材火慢慢蒸煮,設備跟殺菁方法都回到最初,回到最樸實的美味。
 
太麻里金針花農彭有福:「那火侯要很穩定,1小時就可以了,你要觀察,那金針有一種香味,香味出來的時候就可以聞的到,有聞到就可以了,就可以出爐了。」
 
金針乾在市面上,大多是以浸泡或燻製硫化物在安全標準內的「安全金針」為最大宗,為了讓遊客與民眾能嚐到安全無毒的好味道,彭俊智與父親,決定重現傳統金針做法。
 
太麻里金針花農彭有福:「六十二、三年的時候,就有化學的東西出來了,那時候人家都在說你不要用這種蒸的,這樣太麻煩了,之後才開始用化學的來做,做的時候發現效果還不錯,滿好吃的,很脆很好吃,結果呢身體都吃壞了,所以我現在都沒有用化學來做,我就用我原本的方法還有原料,我們只是用水,沒有其它東西,這樣做出來的。」
 
太麻里金針達人彭俊智:「在這地方可以吃到最原味的金針,然後聞得到金針的花香味,所以這地方很多遊客,而且現在目前台灣做觀光休閒產業,所以我們結合很多的學校,資通教育的部分,學校的校外教學,也都會來到這個地方,然後聽聽我們金針山文化部份,把這個文化傳承的部分,再繼續再發揚下去。」
 
每天現摘完後,立刻進行蒸煮,「殺菁」之後直接以日曬使金針菜脫水,10公斤的新鮮金針花,只能製作出1公斤的金針乾。雖然程序麻煩,但彭家父子堅持傳統做法,就是要讓民眾吃到健康、真實的好味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佘志誠、彭正乾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