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群主遭「連坐」:中國網絡靜悄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4日訊】【熱點互動】(1661)群主遭「連坐」 :中國網絡靜悄悄:9月7日,中共網信辦發布新規,規定網絡群組的建立者要對群組中的言論負責,也就是誰建群誰負責,誰管理誰負責。消息引發一片嘩然。民間稱之為「群主連坐制」。近期中共對言論嚴加控制,不斷有多檔娛樂節目和時事節目被停,也有不少因言獲罪的案例。為什麼中共對於網絡言論嚴加控制,重拳出擊?這是敏感時期的短期措施還是長期的政策?中共網絡是否會變得靜悄悄?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9月7日,中共網信辦發布新規,規定網絡群組的建立者要對群組中的言論負責,也就是誰建群誰負責、誰管理誰負責。消息引發一片譁然,民間稱之為群主「連坐制」。

近期,中共對於言論嚴加控制,不但有多檔娛樂節目和時事評論節目被停,也出現不少「因言入罪」的案例。為什麼中共近期對於網絡言論嚴加控制,重拳出擊,這是敏感時期的短期h措施還是長期的政策,中國網絡是否會變得靜悄悄呢?今晚,我們請兩位嘉賓討論。一位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還有一位是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二位好。

傑森、陳破空:您好。

主持人:感謝二位。節目開始,請先看一段背景短片。

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9月7日發布互聯網管理新規,要求互聯網群組建立者、管理者履行群組管理、對群聊信息責任。通知說,「誰建群誰負責」、「誰管理誰負責」,要求所謂的規範群組網絡行為和信息發布。

相關群組包括微信群、QQ群、微博群、貼吧群、陌陌群、支付寶群聊等。群聊新規將於10月8日實行。

今年6月,山東知名維權律師祝聖武因「微博言論」,曾遭司法局「喝茶」約談,被要求寫保證書,保證不辦理法輪功案件,保證微博發言會所謂的「規規矩矩」等,遭到祝聖武的拒絕。

9月6日,祝聖武收到山東司法廳聽證權利告知書,指祝聖武通過新浪微博,實名發表否定政治制度等「涉嫌發表危害國家安全言論」,準備吊銷祝聖武的律師執業證的行政處罰。

外界認為,祝聖武律師將可能成為中國因網絡言論,而遭吊銷律師證的第一人。

而近期,中國多次發生因網絡言論「以言入罪」的案例。

9月,安徽界首市一名微信群主楊某,因在擁有240餘人的群內發布所謂「辱警」言論,被當地警方處以行政拘留5日。8月,有河北網友因發帖指責涉縣新醫院餐廳飯菜差而被行政拘留,因事件造成輿論極大反響,公安局隨後撤銷處罰決定,並向當事人道歉。6月,陝西渭南華州一名教師,也因在網上發帖質疑逼捐,被警方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決定。

主持人:觀眾朋友,歡迎您在節目中間給我們打電話或者發手機短信,或者在YouTube上觀看直播並跟我們文字互動。

傑森,我想先請問您,我們看到這項規定出來之後,可以說是一片譁然,然後大家開始調侃,有人說,10月8日開始,微信群主會成為中國國家最低領導人;也有人說,一紙公文出來,微信群主成為最危險的職業。到底為什麼中共要發布這樣的規定呢?

傑森:其實你要仔細看相關報導的話,你會發現微信群主一直是高危行業,中共自己都說了。這種案例2015年的時候就有,微信群主因為微信群的人發表不合適的言論他沒有管,就被抓了。這事是持續的,就包括甚至硬的媒體、報紙,在東北報紙都登過,好像去年有一組微信群有人發黃片,微信群主沒管,也被抓起來了;只是最近、就這兩天,9月7日突然立了這樣一項法規,就把事情正式化了。

正式化的過程中可以看到,它產生了非常強烈的震懾效果,我直接觀察到的是,我有幾個參與的微信群組包括大學同班同學的,微信群的負責人把相關的布告登出來了,自從他登出來以後,沒有一個人再說任何話,包括連問好的話都沒有、在哪吃飯的話都沒有了!不是網上有人開玩笑?有一個人從德國出差回來,看微信上一點聲音沒有,他以為自己被封了:哎哎我還有消息嗎?大家說:「我們都在。」他說:「怎麼沒人說話?」「不想給群主添麻煩!」

事實上確實起了寒蟬效應,我覺得這項規定確實製造龐大的壓力,自從這則消息出來以後,使得很多微信群進入一種非常少見的靜悄悄的狀態。

主持人: 破空,您怎麼看這條新規,這樣做的目的是進一步封口,還是最近好像大家說話太隨意了所以它要壓制一下?

陳破空:我們就解剖這兩句話,第一句是「誰建群誰負責」,沒人敢建群了,意思就是解散,解散群組的意思,解散到什麼程度呢?有傳說海外一位華人一夜之間成了七十多個群的群主,因為國內人都不敢當群主,就讓一位海外華人來當。

第二句話是「誰管理誰負責」,這一句話就可以無限延伸,人家說,如果一個省委或市委的官員出現貪瀆,那是不是省委書記、市委書記應該下台?再上推,如果中央級別的官員出了問題是不是總書記應該負責?人大裡面出了官員問題,人大委員長應該負責;國務院出了問題總理要負責;同樣,軍隊官兵出了問題是不是軍委主席要負責?

這就涉及到我們一般的話題,像日本如果內閣出了貪瀆現象,首相的支持率馬上下降,甚至面臨下台的風險,但是中國出了一個什麼官員有問題,反而黨和國家領導人很光彩,好像又在反腐進了一步。

「誰管理誰負責」一出來之後,我認為,雖然群主是黨和國家最低領導人,但是反過來,「誰管理誰負責」可能讓黨和國家領導人都已經坐不住了!責任直接指向了上面。可以這樣推。所以在這個時候,剛才傑森博士說,一下子網絡群組靜悄悄,因為網絡新規一出大家都不說話,潛水了;黎明之前靜悄悄,暗示的就是黎明到來之前的黑夜。

當然它是在十九大之前作規定要10月8日開始,也就預示是十九大前10天要開始執行;一切為了十九大的保障而開始。「黎明前的黑夜」比喻,恐怕將來會不幸而言中。

主持人:說到連坐,是從商鞅變法時開始的,有網友說,古代有株連九族,明朝以後有十族,現在中共發明了第11族,就是群組。

傑森:因為歷史上沒有網絡,後來出了網絡,與時俱進地加了第11族,就是群組這一族。

主持人:傑森,我不知道您怎麼看中共的株連手法,是不是它的慣用手法,對於網絡群主和群員關係會造成什麼影響?

傑森:它這個時候招非常絕。要是說「誰說話我抓誰」,還真有膽大的,他就是氣不憤他就敢說,中國一般群組都是朋友啊,都是親戚啊,互相之間特別照顧,要麼就是因為顧及親情、朋友,會控制自己的言論,要麼就是群裡頭出現這種問題的時候,群主會蹦出來指責。

主持人:或者千夫所指。

傑森:千夫所指,那就引發了中共傳統的群眾鬥群眾,中共控制國家最有效的就是這個方法。要麼就是威脅你家人,用威脅家人的方式,文革時候有黑五類,不是你一個人黑五類啊,你們全家黑五類啊,全家到農村去。這就是用株連方法讓人非常顧忌,同時用群眾鬥群眾的方式,使它有無數個眼睛幫它去做它想做的事情。

在這之前,每家網絡公司包括騰訊,都投入龐大的技術去做監控。我試圖發一點點消息,在我都不覺得是個什麼事的時候都已經被刪掉了,所以我在國內幾乎沒發過什麼東西。

主持人:人家草稿匣裡的文章都能被刪掉。

傑森:國內網絡控制的能力、技術非常強,但是就這,因為畢竟是機器嘛,它還有點抓不住的,現在它讓每一群組都長幾個眼睛,一出現它立刻就控制。群眾鬥群眾是中共最拿手的運作方式,這種方式對中國最基本的社會結構、人倫道德是最大的衝擊。

目前我們看來,整個網絡靜悄悄可能是好事;但是如果未來誰不小心發了一則言論之後,出現人和人之間因此爭鬥,對於社會倫理又是很大的衝擊。

在我看來,中共在維持自己統治的同時,一次又一次把中國的社會倫理、基本道德、群眾之間的關係引入危機狀態。文革的時候老師被學生暴打、家長被孩子暴踢,這種事情真是人倫慘劇,完全是中共一手直接促成的。

主持人:破空,也請您談一談。網友說的「連坐」、「株連」我想是大家最氣憤的,這樣的手法又在網絡上重現,您怎麼看?

陳破空:這是往回走,往封建社會走。一說是古代的「連坐制」又出現了,絕對是倒退;近一點也可以說是文革的翻版。原來有一個故事講作家蕭軍,紅衛兵叫一批老作家們圍著火堆,叫他們跪在火堆前被批鬥,蕭軍那時候是血性漢子,想反抗,但周圍的作家就拉著他:你不要反抗,你一反抗我們都要遭殃;你要反抗,你全家都會遭殃。就是連坐。

蕭軍一聽就害怕了。蕭軍不怕自己受折磨,他怕他的家人受折磨、周圍的作家受折磨,所以叫互相都不要反抗。古代歷代封建王朝採用什麼誅九族、誅十族,現在人家說群組被株連是誅十一族,這絕對是倒退,而且是文革的翻炒。所以人家就說,現在大家都必須背「最高指示」,現在《環球時報》就是這樣,頭版頭條都是最高指示,現在一天到晚必背最高指示。

就像文革中買鞋一樣,一個人要去買雙鞋,一見面就說:「要鬥私、批修。同志,我買雙鞋。」賣鞋的人說:「節約鬧革命。兩塊錢一雙。」那邊又說:「浪費可恥,節約光榮。那我買一雙。」

主持人:破空這個還記得!

陳破空:那邊又說……就一直背下去。

主持人:我還記得姜坤那時候的相聲。

陳破空:最後鞋準備好了,就說:「千萬不要忘了階級鬥爭。鞋給你準備好了。」那個人說:「我收下了。一定要解放台灣。」

現在就是大家只能背語錄了,不能亂講亂說了,規定得很嚴。

主持人:是,網上我們已經看到很多這樣的調侃。

傑森:大家也就是用這樣的方式表達中國在往文革方式退的擔憂。

主持人:現在發布的新規,我不知道最終目的是不是讓大家不說話,或是像破空說的群組解散?後來又有「九不發」,警方好心提醒民眾所謂「九不發」是哪九種:政治敏感話題不發;不信謠不傳謠;所謂的內部資料不發;涉黃、涉毒、涉爆等不發;有關港澳台新聞在官方網站未發布前不發;有關涉及國家機密文件資料不發……基本上屬於這九個之外我不知道還有什麼能發?傑森,您怎麼解讀?

傑森:其實大家也分析了,幾乎你說任何話,除了當然就是說「我吃了沒吃,穿了沒穿」這樣的話,你任何一點點話它都可以給你造,這九個帽子非常大,特別是最後「其他違反相關法規法律的信息不發」這一條什麼都能給你造上。換句話說,大家就別說話。

我真的感覺,從剛才大家舉的例子,8月份食堂伙食不好,挑食被抓,還有6月份的,這幾個案子大家覺得非常離譜,離譜也許是讓你感覺必要;它現在最大的目的就是「你別說話」,你什麼話都別說。

特別是有一條「有關港澳台新聞在官方網站未發布前不發」,事實上我也感覺到,可能這種事情就是有十九大的因素。香港媒體是中共權力博奕的最大戰場之一,我們非常清楚,大概7月份的時候重慶的孫政才被抓,沒幾天,香港的《南華早報》突然登出來一篇文章,直指習近平的右手栗戰書,暗指栗戰書的女婿大量斂財之類,後來很快《南華早報》就把這篇文章撤下,登了一封道歉信;但是影響已經形成。

《南華早報》道歉的時候引發了更大的效果,之前大概很多人沒看,結果一道歉把那篇文章一引出來,什麼習近平的右手直指什麼,一下子就把整個事情波及非常大。我們都知道十九大習近平有非常大的想法,想把7個常委全部變成他的人,栗戰書是他一定要入局的人,在這時候,明顯感覺到有博奕的因素在裡頭。

在我看來,可能習派的想法就是:誰都別說話,包括最近香港的各種媒體,我全部把你壓下,一句話都別說,你說我控制言論也好,你說我怎麼也好我就是不讓你說話。

等十九大過了以後,再看具體情況是怎麼樣。我對中國現在的情況唯一的理解和希望,這可能是十九大之前的短期行為。

主持人:說到香港媒體,破空,我們大家也都注意到最近的一件事情,鳳凰衛視的三檔評論節目被停播,其中比較有名的是《鏘鏘三人行》。有媒體的標題寫道:「為什麼自己人的媒體節目也要封?」您怎麼看?

陳破空:首先,關於「九不發」的「有關港澳台新聞在官方網站未發布前不發」這一條,現在就有人認為,更多大規模的跨境抓捕要發生了。港澳的媒體自己會發那些消息啊,那好了,就可以跨境抓捕了,因為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反諷。

第二個問題,鳳凰衛視《鏘鏘三人行》。我們過去都認為鳳凰衛視是共產黨的電視台,是共產黨軍方電視台,而共產黨一律予以否認。現在連鳳凰衛視的《鏘鏘三人行》都要停,恰恰證明是共產黨的媒體,坐實了外界的懷疑。為什麼呢?因為香港還有很多媒體不在共產黨控制之下,它是管不住的,但是鳳凰衛視它能管住,證明是黨的指示下來了,所以它是黨的媒體,反而坐實了。

這裡又有反諷,很多年前,現在的第一夫人,彭麗媛曾經接受過《鏘鏘三人行》的採訪,侃侃而談,談丈夫、談生活、談什麼,現在情何以堪,習近平已然是最高領導人,但是《鏘鏘三人行》卻被取消,而且所有的視頻刪除,包括彭麗媛被採訪的視頻也要刪除。所以,這事追究來追究去,最後追究指向最高領導人或指向第一夫人,這也是反諷。

另外,「九不發」之後,中國網民的智慧就大爆發了。你知道中國傳統有「行酒令」喝酒猜拳,現在有人就這樣說了,一下猜拳的詞令都變了:哥倆好啊,九不發啊,八榮恥啊,七不講啊,六不能啊,五不許啊,四原則啊,三自信啊,兩手硬啊,一個夢啊;然後就說:全拉倒啊,滿上,喝!這個台詞就出來了。

主持人:破空,你這個可以去說段子了!

陳破空:中國人的智慧是這麼的發達,經耳不絕呀!它隨便出來什麼都成了笑話。

傑森:剛才破空談到一點,「有關港澳台新聞在官方網站未發布前不發」,剛才我就是想強調這一點,官媒公布之前不發。香港媒體是博弈戰場,習近平一方也可能會在上面發訊息,這是官媒將要轉的,這種訊息會在國內轉,可以發。

主持人:或者是不是可以理解港澳台的媒體它還不能全部控制。

傑森:對,肯定港澳台就是剛才我說的,是中共各個派系爭鬥最核心的地方,肯定也牽扯到習這一派想放一些風聲出去,放風聲的過程他也希望消息能夠傳回國內,如果官媒一轉民間就可以傳。換句話說民間就是他進一步傳播的工具,用這一條過濾,過濾掉敵手的消息,只允許你轉發我的消息。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主持人:現在線上已經有一位觀眾,我們很快接一下觀眾的電話,是加州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最近中共在網路上的言論的確控制非常嚴格。就這一段時間,我在人民網的微博帳號被關掉了,我發了一條微博只有八個字:「南薩北彈、朝鮮半島。」南朝鮮搞薩德,北朝鮮搞導彈,中共在朝鮮跌倒了,就這意思,它把我關掉了。所以這個事情我們看到中共對言論的控制。二位專家對中共、習近平的司法方面、路線方面有什麼評論?謝謝。

主持人:何先生這個問題確實挺有意思的。破空,因為我們談到「因言獲罪」,迄今為止至少已經有三例「因言獲罪」,最近一位楊某只是說,下雨天還在查、很傻……諸如此類,結果被警察看到了就刑拘5天。網友說,這說明兩個問題,一是說現在中共監控非常厲害;另外是說,其實可能是沒有法律。到底「因言獲罪」有沒有任何法律依據?

陳破空:你剛才舉例說,一個群組或者是一個網上的網民受到警察執法。大陸網友馬上就說,前兩天,一個警察把抱著娃的一個女人,連母親帶孩子摔倒在地,僅受行政處分;人家只說下雨天、罵了三字經,就被刑拘5天,那名警察該不該刑拘?這是第一個例子。

第二個例子,歷史教師袁騰飛的微博突然被關閉,上千萬的粉絲馬上消失。袁騰飛親自站在中俄邊境,去講俄羅斯掠奪了中國多少領土,現在他的微博被關掉,那是不是關掉袁騰飛微博的人都是漢奸,都是賣國賊,不願意講真相,就是想賣國了,準備大規模賣國?

還一個就是有一個叫劉鵬飛的人,他是北京大學的博士,清華大學的博士後,他是一個群主,現在他被逮補了,現在突然就被逮補,說是新規之後第一個被逮補的群主。

中共搞這個新規的時候有些冠冕堂皇的說法,它有4個,它說現在網上出現了4種違法言論,它說一個是淫穢色情、暴力恐怖、謠言詐騙、傳銷賭博,說要管,這4種情形都指向了共產黨本身。對淫穢色情我的理解是,它怕傳播政治局委員會、政治局常委的淫穢視頻、淫亂視頻,這可能是第一。

第二個,它說暴力恐怖,大家都知道共產黨是最大的國家暴力主義、國家恐怖主義,這實際上指向它。第三個,謠言詐騙,《人民日報》、《環球時報》天天都是謠言、天天都在詐騙。

再一個說的是傳銷賭博,大家都知道現在網民都公認共產黨是最大的傳銷組織。而賭博,他們一直在賭博,什麼建黨100年要如何,建國、建政100年要如何?這是個賭博,他們都不知道明天是什麼。

也有網民就說,本來以為朝鮮是我們的昨天,現在才知道朝鮮是我們的明天。現在中共是什麼呢?經濟上在學四小龍,軍事上、技術上學美國,但政治上學朝鮮,學北朝鮮,這是非常可悲的。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給中國人一個感覺是完全不符合時代,完全是背著歷史的車輪前進、倒退。

主持人:是。

傑森:在最近這段時間我看到習的親信,包括北京的市委書記蔡奇,還有包括重慶,陳敏爾是習近平剛剛提上來的,習的人做的是比較積極的。我理解這個事其實就是在保證習的十九大能如期開,不要有任何的節外生枝的事情。

因為我能感覺到習在十九大的時候,因為按現在的預測名單,7個常委弄不好7個都可能是他的人。但是如果失敗的話,就有可能只有5個是他的人,加進2個是對方派系的人,所以這個博弈的過程中,他不想有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事情在干擾這個過程。

但是習採用的方法是傳統的中共控制社會的方法。在前一段時間他搞了什麼「依法治國」,這是他一開始上任的時候提出來的;但是呢,現在卻因言獲罪,這完全是跟中國憲法直接對立的。他整個這麼多年,最大的政績是搞反腐、抓貪官,但是現在誰只要敢說說醫院食堂不好,就被抓了。他事實上跟他做的很多事情是對立的,原因是啥呢?原因是他依靠中共的方式在做整個這個事情。這個做的過程中是在詆毀他前一段時間做的事,牴觸他、或抵消他以前做的事情。

這時候我就看到這個問題,當習想維護自己權力的時候,我們不說他維護權力到底是為了什麼?我們還在拭目以待。但是他維護權力的過程,依靠的是中共的體系,使得整個做法在抵消他以前歷史的做法;而他做的這個效果,潛在的會引發很大的社會問題。

主持人:是,這個我們馬上要說一說,我們很快先接一下加州包女士的電話,包女士您好,請講。

加州包女士:中共引進了這個Computer這個網絡,事實上等於是虛設。你想想看,就等於是你買了一部勞斯萊斯汽車給你的兒子,你今天把它方向盤卸下來,明天又把喇叭卸下來,後天又把四個輪子卸下來,那你兒子上街是不是還得騎著小毛驢?所以它根本就是……不知道它在做什麼,想起來也是有一點很好笑,謝謝。

主持人:好的,謝謝包女士。破空,剛才傑森談到了社會效果,我覺得也是這樣的問題,我覺得說這樣的一個高壓管控下,人民可能暫時是鴉雀無聲了,但是這個能長久嗎?而且反過來,這樣一種高壓手段對於中共這個體制是不是反而會有一些反作用?

陳破空:剛才包女士的比喻是非常恰當的,就說明了這個是不符合時代的一個做法。另外,這個做法我們就想起明朝末年,我們一再講,中共是不是誰要來當崇禎皇帝?當時的崇禎皇帝就是為了所謂的王朝中心,為了維護明王朝,勵精圖治、殫精竭慮、又如何,採取了很多極端措施來壓制人民,壓制這個、壓制那個,反而使得遍地乾柴。

你看2008年的時候,我記得袁騰飛教師發表很多視頻批評毛澤東,當時都認為他要完蛋,認為是重大的煽動顛覆罪,可能判10年、20年、甚至無期。當時溫家寶就寬容一點,網開一面,反而讓袁騰飛沒事,據說還有人傳溫家寶的話,打電話給他說沒事。結果袁騰飛活下來了,一直活到現在。

共產黨並沒有因為這個事情而垮,現在為什麼反而緊張到這個程度,認為共產黨隨時會垮呢?就是神經過敏、過度緊張,由於神經過敏、過度緊張、操之過急,反而有時候會開翻船。像崇禎皇帝一樣,搞得很緊搞得很緊,反而明王朝在他手上亡了。

所以十九大之後究竟什麼樣?我們都希望領導人成為蔣經國。但如果要當崇禎皇帝的話,他真可能把這個船開翻。西方不是有句諺語嗎?說「要令誰滅亡,先令其瘋狂」,所以現在有點像瘋狂的姿態。

主持人:中國古人有這種說法。

傑森:對,我在目前來看,真的,十九大是個分水嶺。這個事情一直在十九大這麼瘋狂的狀態,我的感覺上可能是內鬥造成的現實,十九大以後看權力的走向,如果7個常委裡頭6個、7個都是習的人,如果這個狀態還持續的話,中共的未來就非常讓人覺得不安。

主持人:如果是這樣,它會有什麼樣的社會效果?就像您剛才談到。

傑森:對,這個主要效果就是,如果中國人看到了中國未來的社會就是,中國的明天是朝鮮,我想中國人絕不可能願意過朝鮮的生活。中國現在已經是個開放的國家了,已經整個全民大量的人到國外渡假了、旅遊了,有很多錢可以隨時移民了,你已經控制不住了。

雖然你想把中國往朝鮮的政治走,或者中國人有錢離開中國,當精英離開的時候,當有錢人離開的時候,留下來的人的怨氣、積怨,不一定使中共可以倒台,但是中國社會有人預測會腐爛掉,怨氣……各種。這就是中華民族和中共統治不可融合的一個因素。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二位,因為時間關係,我們今天節目時間又到了,感謝觀眾朋友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