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核按鈕之爭:傳江澤民拒交胡錦濤 習近平上位遇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3日訊】隨着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核武挑釁不斷升級,外界認識到掌握核按鈕的獨裁者嚴重威脅人類安全。而中共在內部權斗和換代交權過程中,核武鑰匙的移交也暗藏着動蕩和不安。據港媒披露,江澤民下台前,遲遲不肯將核武鑰匙交給胡錦濤,習近平上位後同樣遭到江派阻撓,未能順利參與核武小組掌握軍權。

自上世紀中共擁有核武以來,核武實驗、核武部隊就是中共軍方絕密中的絕密,但隨着時間的推移,一些內幕還是被陸續透露出來。據最新一期香港中文雜誌披露,鄧小平掌握軍權時,建立了「戰略核武器領導指揮小組」,在北京的大會堂地下和西山分設核武指揮中心。

1989年六四事件後,江澤民成為中共黨魁和軍委主席。將上述核武小組易名為「中央戰略戰爭領導小組」,該小組的職能和權力是,掌控核武器啟動按鈕、下達戰鬥命令。

該小組當時分為兩個小組:
第一組:江澤民、江辦主任、總參謀長、戰略核武基地首長。
第二組:劉華清、劉辦主任、常務副總參謀長、戰略核武基地首長。劉華清退下後,該組由李鵬、軍委副主席、常務副總參謀長、戰略核武基地首長組成。

也就是說,在這段時期,實際掌控核武鑰匙的是江澤民。

到了2002年中央十六大時,江澤民退出中央委員會,但是仍然把持着中央戰略戰爭領導小組大權,沒有把核武鑰匙交給當時上位的中共總書記、軍委副主席胡錦濤。

直到中共16屆四中全會後,成為中央軍委主席的胡錦濤,才從江手中收回中央戰略戰爭領導小組大權,掌控核子武器啟動、打擊的實權。

2010年17屆五中全會後,習近平當選中央軍委副主席,在政治局會議上被宣布擔任軍委常務副主席。據港媒披露,胡錦濤當年在政治局常委會上提出,中央戰略戰爭領導小組的第二組由習近平負責。但是胡的提議因遭到江派常委阻撓,多次議而未決。

據知,當時的江派常委李長春、周永康、賀國強、賈慶林,以「不屬於當務之急」、「和平建設年代」等作託詞,將胡的上述提議擱置起來。導致身為軍委常務副主席的習近平,也無權參與到這個擁有掌軍實權的核武小組當中。

直到2012年中共十八大之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11月18日開會時宣布:中央戰略戰爭領導小組的職能權利是掌握核子武器啟動按鈕,下達戰鬥命令。

小組成員包括:習近平、習辦主任或中辦主任、軍委副主席、火箭軍司令部(原二炮司令部)、戰略核武基地首長。

至此,習近平才將決定核武戰爭的「核按鈕」掌握在自己手裡。據港媒獲知,這是因為時任國家軍委主席胡錦濤,在列席會議前書面致信政治局常委會的結果。

(記者文瑞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