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奇葩 安徽大學老校舍被命名為「青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4日訊】近日,安徽安慶市政府發布市區保護性建築名錄,將安慶師大菱湖校區一棟教職工宿舍樓,命名為「安徽大學青樓」,引發爭議。當地官員稱,考慮與校園內的「紅樓」對應,最終定名「青樓」,「別想太多了」。

據陸媒報導,安慶師範大學是安徽近代高等教育的發源地,菱湖校區現存的敬敷書院和國立安徽大學紅樓,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其中坐落在安慶師大菱湖校區的近代建築「國立安徽大學教職工宿舍樓」,被當地官方稱為「安徽大學青樓」。

安慶師大一位工作人員表示,相關部門命名不嚴肅,為此學校擬與安慶市相關部門進行交涉。

安慶師大一位胡姓退休老師說,校區內還有紅樓、小紅樓,至於被列入官方保護建築的「安徽大學青樓」,學校師生大多稱之為「灰樓」,而樓房編號為「31號樓」。

安慶市官員說,31號樓是一幢具有保護價值的建築,普查建檔時曾取兩個名:「安徽大學青樓」和「國立安徽大學教職工宿舍樓」,考慮與「紅樓」對應最終的定名「青樓」。

安慶市歷史文化名城管理辦公室主任稱,去年底,安慶住房城鄉建設委員會,公布名錄徵求意見的函下發後,在網上對相關建築公示,沒人對「安徽大學青樓」名稱提出異議。

她還稱,不管叫「紅樓」還是叫「青樓」,只是對一個建築的命名,「別想多了」。

在中國文化中,青樓是古代妓院代名詞。據維基百科介紹:青樓,最早是指「帝王的宮殿」或「門閥豪貴的樓閣」,有時則作為豪門高戶的代稱。自唐宋以來成為妓院的代稱。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