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府帶頭加薪 盼帶動工商界跟進

【新唐人2017年09月13日訊】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才五天,就宣布將在明年替軍公教族群,加薪百分之三。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也強調,希望這項政策能帶動企業界,幫員工加薪。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為全體軍公教同仁加薪百分之三,這不只要慰勉他們的辛勞,而是要讓正在好轉的景氣,更加溫。」

在高雄產業活動上,總統蔡英文宣布好消息。上一次軍公教調薪是2011年,這次,政府打算不額外舉債,而是從各部會的出差費、旅費,加上刪除無效益計劃經費,以及,股市萬點穩定,證交稅多收80億元;總共可籌措180億元,因應軍公教加薪。

不過,今年七月,前行政院長林全才表態,軍公教不加薪。兩個月後,政府決定改變,是為了選舉嗎?

行政院長賴清德:「因為這是一個舊案,但是經濟情勢已經有一些改善,所以我也請教過林院長。因為這是他曾經做過的決定,我有請教他。我們主要是著眼在經濟的發展,還有鼓舞士氣,這才是最主要目的。」

財政部證實, 國營企業及公股行庫都會有加薪計畫,明年加薪調幅上看6%。企業大老也說,會跟進加薪。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3%是少了,我們企業界每年都調3%到5%。昨天是有建議說,能夠5%是比較恰當的。」

記者:「是不是意味說,企業這邊也要調高薪水。」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一定會的,不然對不起員工。」

記者:「帶頭帶動經濟,能夠往上提高的效果嗎。」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是,應該是,把餅做大是正確的。」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我們也希望這樣子能夠帶動消費各方面,我們還是認為很認同,我們也對他有所期待。」

據了解,不少傳產業在今年2、3季就已敲定調薪案,賴閣揆的經濟第一支箭,是否能幫助台灣揮別低薪悶經濟,仍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宏觀、沈唯同、陳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