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朝核無關?美媒曝光伊萬卡夫婦取消訪華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和女婿庫什納夫婦取消9月份訪華計劃的消息,近日在美國媒體上被炒得沸沸揚揚。有前白宮官員向美媒透露稱,庫什納夫婦拒絕中方邀請,是因為白宮方面認為,應該由官方機構出面安排為川普訪華打前站的事,而不適合由庫什納夫婦來承擔這個角色。

近日,有英國媒體爆料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和女婿庫什納原本受邀在今年9月份訪華,為川普今年11月的訪華鋪路,但這個計劃似乎被取消了。

該報導稱,中共的外交官們花費了很多心血來培養同伊萬卡夫婦的關係,他們希望這對明星夫婦能夠有助於「穩定中美關係」。

恰逢美國政府因朝鮮核試驗的問題正在採取行動加大對北京施壓的敏感時期,這個消息立即引發美國媒體的討論與炒作,庫什納夫婦拒絕中方邀請的原因則是相關討論的焦點。

9月13日,《美國之音》報道稱,北京方面重視川普總統今年11月對中國的訪問,中方因此邀請白宮顧問、川普總統的女兒伊萬卡和女婿傑拉德•庫什納9月訪華為此事做準備,而庫什納夫婦之所以沒有接受中方的邀請,是因為美國的一些中國問題專家認為,庫什納夫婦雖然為促進美中關係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但並不適合繼續扮演「主導美國對華事務的角色」。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副總裁包道格在對《美國之音》表示,一個能夠了解這個事情的消息人士透露說,庫什納夫婦未接受中方邀請是因為「白宮辦公廳主任凱利將軍認為,由庫什納夫婦來從事對華外交不合適,而應當通過正常的渠道來進行。」

包道格曾經在老布什總統任內擔任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及總統助理,他表示自己理解凱利將軍的顧慮,一般來說,為總統訪華做準備這樣的事務應該由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務院以及美國駐華大使來出面安排與協調。

前美國駐華大使芮效儉也認為,儘管庫什納夫婦在川普總統上任之初使美中關係走上正軌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他們並不適合為川普總統訪華打前站。

芮效儉認為,涉及美中雙邊關係這樣重大的事務,不適合以「過於個人化」的手法來處理。

他表示,庫什納夫婦的確在美中關係上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填補了川普政府沒有一個主導對華事務關鍵人物的空白」。但涉及重大國際議題的事務,終究還是應該通過政府現有的機制來處理,所以庫什納夫婦不適合因為與總統的關係而繼續在美中關係上「扮演角色」。

此外,輿論界還有分析認為,庫什納夫婦與中國大陸存在商業聯繫,由他們來主導對華外交可能招致「存在利益衝突」的批評。

與此同時,中方也在輿論方面開始力圖淡化伊萬卡夫婦拒絕這次訪華邀請的重要性。

「這不會影響中美關係。」 復旦大學的美國問題專家沈丁立日前透過中國大陸媒體向外放話說:「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是依靠一個女兒來提升雙邊關係的。」

此前,曾經有海外媒體分析說,庫什納夫婦取消訪華的安排,很可能與朝鮮核爆引發中美就制裁問題的分歧有關。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