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能增進記憶力和防癌 咖啡太燙才是致癌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3日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研究發現,一天喝一至兩杯咖啡不僅可以幫助人們清醒,也有助增加記憶力。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小組指出,規律飲用咖啡並不會致癌,甚至可能預防至少兩種癌症。

這項新的結論,不但推翻了先前「咖啡可能致癌」的觀念,也指出真正導致癌症的原因,可能是習慣喝過熱的飲料。

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聚集了23位各國科學家,並回顧了超過1000份研究。在刊登於《柳葉刀腫瘤學》的報告中,證據顯示咖啡不太可能導致乳癌、前列腺癌和胰臟癌等癌症。

該機構的致癌物質分類專案副領導人、研究第一作者Dana Loomis表示,目前顯示咖啡可能致癌的證據並不充足。

另外,喝咖啡也可能減低肝癌及子宮癌發生率。在最新的報告中,研究團隊指出,每天喝下的每一杯咖啡,能夠減少15%肝癌風險。

咖啡可能有助預防癌症的原因尚不清楚,但咖啡在臨床實驗中顯現出強烈的抗氧化效果,在實驗室中則發現其能夠促進癌細胞死亡。

國際研究:喝杯咖啡能增進記憶力:

研究人員邀請160位不經常喝咖啡的民眾進行測試,測試者先看過一些照片,有海馬、籃子、薩克斯風等,並要求指認這些物品是屬於室內或室外;5分鐘後,一部分的人服用200毫克的咖啡因藥片,相當於2杯濃縮咖啡(espressos),其他人則服用不含咖啡因的安慰劑藥片。

接著24小時後,兩組人再看另一批圖片,這裡面包含前一天看過的舊圖片,但與新照片只有微小的變化,藉此測試兩組人員能否分辨出前一天的圖片。

實驗結果發現,兩組人都能辨識出哪些是前一天的圖片,哪些是新增的圖片,不過服用咖啡因藥片的人,較能從相似的圖片中辨識出正確的圖片。

此研究已發表在《自然神經科學》期刊上,研究領導人 Michael Yassa 表示:「這個實驗結果告訴我,應該繼續喝我的咖啡。」它對學習與記憶帶來實質的助益,此外其它研究也提到咖啡與長壽的關係,並能延緩阿茲海默症。

不過專家也警告,咖啡因對人體會產生一定的副作用,比如神經過敏或者焦慮等,因此仍須定量的飲用。

1991年時,研究小組曾將咖啡分類為「可能致癌」,但之後許多研究卻證實,規律飲用咖啡的人,心臟病、第二型糖尿病、神經疾病以及數種癌症的發生率都較低。

在2015年發布的飲食準則中,專家小組也認為,有強烈證據顯示每天喝3~5杯的咖啡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適量喝咖啡反而有可能幫助減少慢性病。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的報告則指出,喝咖啡能夠預防多種癌症。

不過,研究團隊並沒有大力推薦咖啡,而是將咖啡歸類為第3類致癌物:流行病學證據不足,且動物實驗證據亦不足或無法歸入其他類別。這類物質還包括氟化物、低頻率的磁場和甲苯。

報告另外指出,科學家認為飲用「非常燙」(超過65℃)的飲料才是可能致癌的原因,因為有研究顯示這個行為和食道癌相關。滾燙的熱飲可能會傷害喉嚨表面的細胞,並因此為癌細胞提供生長的舞台。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