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戰爭迫近 北京別無選擇 專家籲做最壞打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2日訊】針對朝鮮9月3日進行的氫彈試爆,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對朝鮮實施新的經濟制裁。而此前朝鮮曾聲稱,假如安理會通過制裁,將發起新一輪高強度的挑釁。外界有分析認為,美朝戰爭似乎已經到了一觸即發的地步,專家呼籲北京做好美朝開戰的最壞準備。

9月11日,安理會以15票對零票一致通過了美國草擬的制裁朝鮮新決議案。新決議案禁止朝鮮紡織品出口,中斷對朝鮮的天然氣運輸供應,限制朝鮮進口煉油產品和原油製品,並禁止各國發放新工作準證給朝鮮派到海外的勞工等。

為了贏得中國與俄羅斯的支持,美國在表決前對草案做出了修改,剔除了對朝鮮實施全面石油禁運、禁止僱用朝鮮海外勞工、凍結金正恩資產等要求。

目前尚不清楚朝鮮對聯合國最新決議的反應。不過朝中社此前的報導稱,如果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最終炮製出更為毒辣、非法無理的涉朝制裁決議」,朝鮮必將讓美國付出相應的代價。

美國之音引述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教授賈慶國撰寫的文章稱,最新的事態發展導致美國對朝鮮發動先發制人打擊的可能性增強。而美國對朝鮮制裁的加強、軍事演習的規模的擴大,也令美朝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加大,同時朝鮮爆發危機的可能性也會增強。因此,北京處理朝鮮問題頗為緊迫,也許到了準備最壞打算的時候了。

文章認為,此前北京一直拒絕與美國和韓國就應急計劃舉行討論,但是如果戰爭變成真正的可能,除了和華盛頓和首爾開始會談外,北京沒有更好的選擇。

對於戰爭可能帶來的若干後果,文章也一一作了分析。如難民的處理將會是與美韓討論的問題之一。為避免大規模的難民湧入中國東北地區,妥善的解決方案是由中方的軍隊跨過中朝邊境建立安全區,用以安置難民和提供臨時庇護。

對於危機後朝鮮半島的秩序和政治安排,由國際社會幫助朝鮮成立一個新的政府,還是支持聯合國在朝鮮半島進行全民公投,為統一的朝鮮半島做好準備,將會是一個需要討論的問題。

另外,朝鮮核項目終止後,華盛頓和首爾也很有可能接受北京對於撤走部署在朝鮮半島的薩德反導系統的方案。

文章還說,北京雖然不願意面對朝鮮危機可能帶來的包括核戰爭、政治動盪、難民以及其他無法預測的負面結果,但是朝鮮半島的局面惡化,北京除了做最壞的打算已經沒有別的選擇。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