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罰朝鮮核試 UN牽就俄中 通過新制裁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2日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1日以15比0全面通過支持美國草擬的新制裁決議案,以懲罰朝鮮規模最大的第6次「氫彈」核試。新一波制裁包括禁止朝鮮紡織品出口、及禁止其他國家聘用朝鮮勞工;對於實施石油禁運在中俄另有說辭下,為避免制裁案被否決,最後撤銷。

這項新決議案經過多番激烈談判,焦點在於是否「向朝鮮實施石油禁運」及「凍結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外國資產」,美國一開始主張祭出最強硬手段,但顧慮到中、俄對制裁內容面露難色。為避免制裁案遭兩國否決,最後撤銷。

新制裁案禁止紡織品出口、全面禁輸天然氣、對提煉石油產品一年只能有200萬桶,並將原油出貨量限制在目前水準。

決議案禁止各國向朝鮮海外勞工核發新的工作許可,並試圖逐步禁止這項作法,要求各國回報現有合約的終止日期。

而原本也授權使用武力登上那些疑似載運朝鮮遭禁貨物的船隻,但在週末談判時刪除了。決議案中表示,各國有權登船檢查,但首先必須獲得船旗國同意。

牽就中俄 以獲得支持

美國與盟國原主張,祭出較嚴格制裁可對金正恩政權施壓,讓朝鮮回到談判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一週前呼籲實施「可能的最強硬」制裁,但經過一個多禮拜,才就制裁內容,達成一致共識。華府放棄包括石油禁運、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和朝鮮國營航空公司高麗航空列入黑名單等數項措施,以贏得俄國和大陸支持。

但新制裁是否真能阻止平穰開發核武,或試射飛彈,外界相當存疑。

俄國曾就缺乏政治推動解決危機、單純加強制裁朝鮮的構想予以譴責。俄國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今天告訴聯合國安理會,莫斯科會支持這次決議是因為「沒有對核試做出堅定回應,是不對的」。

中方駐聯合國大使劉結一呼籲,重啟談判「宜快不宜遲」,他希望朝鮮「認真」看待國際社會提出要朝鮮停止發展核武和彈道飛彈的要求。

這是自朝鮮2006年首次試爆核子設施以來,聯合國安理會對平壤祭出的第9次制裁。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舉手同意。(KENA BETANCUR/AFP/Getty Images)


各國駐聯合國大使舉手同意。(KENA BETANCUR/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