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釁安理會制裁議程 平壤揚言動用「最後手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2日訊】朝鮮第六次核試爆後,聯合國安理會新的制裁決議草案,把金正恩及朝鮮政權的四大核心人物列入制裁對像黑名單。11日,朝鮮外務省發表聲明,譴責美國主導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議程,並揚言將動用最後手段,讓美國付出相應代價。

北京時間12日凌晨,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決議,對朝鮮最近一次核試驗表示最強烈的譴責。該決議決定將朝鮮石油制品的供應和出口限制在每年200萬桶,禁止出口紡織品、液化天然氣等,禁止外國雇佣朝鮮勞工等。

由於連日來美國與中、俄進行的多次談判,安理會今次所通過的決議案比美國先前所提出的草案已作出了大幅讓步。特別是有關凍結包括金正恩在內的數位朝鮮主要官員和關鍵機構的資產,並將他們納入旅行禁令等。

如果這一條款得以通過,金正恩將面臨財產被扣押和海外旅行被禁止的懲戒。據日媒《朝日新聞》報導,金正恩在瑞士、香港、中東等許多國家的金融機構有很多匿名賬號,其中存儲的資金大約在30億-50億美元左右。

韓聯社9月11日報導,朝鮮外務省聲明還稱,朝鮮已做好動用最後手段的準備,接下來將接連採取令美國始料未及的強有力措施,讓美國空前難堪,讓世人親眼目睹其挨整。

日媒認為,朝鮮此次聲明可能不是空話。共同社報導稱,日本參議員豬木11日結束對朝鮮的訪問後透露,8日,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李洙墉在平壤與其會談時,就核武與導彈開發宣稱,「將努力到實現最後的目標」。

報導稱,「最後的目標」可能是指搭載氫彈的洲際彈道導彈(ICBM)的實戰部署。

9月3日,朝鮮進行了第六次核試爆後,朝鮮官媒報導稱,金正恩下令試驗可攜帶氫彈頭的洲際彈道導彈,且要「圓滿成功」。2016年1月,朝鮮進行第4次核試後,也宣稱那是一枚微型化氫彈。

港媒報導介紹說,氫彈主要利用氫的同位素(氘、氚)產生核融合反應,可在落地前爆炸,所釋放的能量具殺傷力,其破壞力比原子彈更大。

英國薩里大學物理學教授里根(Paddy Regan)表示:「氫彈落地地點的1.6至3.2公里內,所有東西都會被衝擊波夷為平地。」

不過,9月12日,安理會所通過的決議案中,石油禁運變成了限制石油進口,而懲罰金正恩的措施被去除。外界分析,金正恩的猖狂挑釁或會有所收斂,所謂動用「最後手段」威脅,或沒理由付諸行動。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