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我在課堂講真話」重慶教授遭解聘

【新唐人2017年09月11日訊】9月8號,重慶師範大學涉外商貿學院教授譚松在網絡發文,表示自己被學校開除。譚松長年來堅持進行歷史真相的社會調查,包括川東長壽湖右派調查、川東土改調查、大地主劉文彩莊園收租院真相調查等,因此被列為敏感人物。9月11號,我們專訪了譚松教授。

9月8號,重慶師範大學涉外商貿學院教授譚松在網絡發文,表示自己前後共22年的執教生涯暫時告一段落。

文章落款是7月3號,譚教授表示,那是他接到解聘通知的日子。儘管他的合同還有兩年,但校方選擇了學生剛剛放假離校的時機通知他解聘一事,試圖不引發學生議論。而他在9月8號去人事處辦理了手續。

譚松教授認為,自己被趕下講台是意料之中的事,主要有兩大原因。

原重慶師範大學涉外商貿學院教授譚松:「一種原因就是,可能課堂上說話不注意吧,也就是沒有說在他們要求的那種『正確路線』上,也就是說了一些真話,嚴格說來的話。而且這個也不是短期了,很長時間,在現在這個輿論空間越來越小的情況下,可能就很難容忍了。」

近幾年來中共對高校教師言論越收越緊。今年7月,北京師範大學古籍與傳統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史傑鵬,因網絡言論被校方提前三年解聘。8月1號,在煙台市芝罘區黨校掛職的山東工商學院政治系主任、副教授李默海,因為在微博批評中共意識形態宣傳,被停職和解除黨校職務。

類似壓力也涉及到譚松教授所在的學校。

譚松:「我們今年剛剛開學,好像是上學期,三月份開學馬上就談到,大家要注意什麼話該說,什麼話不該說,這是很嚴重的問題了。意識形態出了問題的話,那就一票否決。有一些老師在課堂上,他說的話當中很可能有的話不一定是當局喜歡的。社會包容度比較大的那就沒問題,但當言論自由空間縮小之後那就有問題了。而我的課比較多,我在課堂也比較敢說。」

除了教師這個身分,譚松還有十多年的記者經歷。他長年來堅持進行歷史真相的社會調查,包括川東長壽湖右派調查、川東土改調查、大地主劉文彩莊園收租院真相調查等,因此被列為敏感人物。在進行右派調查後,2002年他遭國安逮捕,關押了1個月才取保候審。

譚松:「那麼這次開除,除了整個輿論空間收緊以外,還有就是6月份,大陸方方的《軟埋》引起了論戰,她寫的恰好也是川東地區的土改,我正好調查也是川東地區的土改,本來我不想加入這個論戰的,後來那些人把我也扯進去了,說我也是怎麼怎麼,我一下沒忍住,也加入了這個論戰,這下也引起很大的反響。」

長篇小說《軟埋》由湖北作家方方歷時3年完成,今年4月獲得第三屆路遙文學獎後引發左派的攻擊。有人在批判方方的同時,也指責譚松「污衊土改、替川東地主翻案」。而譚松在6月19號發帖回應,並例舉18歲地主女兒馮光珍在土改中慘遭民兵施加「點天燈」酷刑,以致雙手殘廢的真實故事,指出川東土改中的確存在「點天燈」酷刑。

譚松教授表示,他已經經歷過七次離職,既有被迫離開,也有主動辭職。但他表示,因為本著一個人的良知,一個人的本性,他堅持說真話。他曾跟學生說,在講台上站一天,一定要說真話,如果說不被容忍,他就不再站上講台。

採訪/常春、秦雪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