絞索收緊 新制裁限令朝鮮石油縮減2/3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2日訊】安理會於11日就制裁朝鮮新決議進行表決。外媒消息,新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僱傭朝鮮勞工和禁止進口朝鮮紡織品,並將朝鮮進口石油數量限制在原來的1/3。不過,即使新決議能通過表決,也須中俄認真執行才能真正奏效。

當地時間9月11日下午,聯合國安理會就針對朝鮮第六次核試驗的新制裁決議進行投票表決。要想決議案獲得通過,需要美中俄法英等5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都不行使否決權,還需要在15個理事國中獲得9個以上國家的贊成票。

據路透社和共同社消息,新制裁決議中,包括禁止朝鮮外派勞工和出口纖維製品。其中,纖維製品和煤炭一樣,屬於朝鮮主要出口商品,每年出口額約7億5200萬美元。

此外,制裁決議將分階段禁止對朝輸油,要求成員國限制對朝輸送石油的數量,每月向安理會彙報出口量,每年對朝輸送石油及製品的總量不得超過200萬桶。這相當於朝鮮每年原油進口量的三分之一。

此前媒體曾披露美國起草的新制裁決議草案。對比新制裁最終決議和草案的內容,禁止外派勞工和出口纖維製品這兩項沒有變動。但原來草案中的斷油方案,已減弱為限制進口200萬桶。

此外,草案中將金正恩以及其妹妹金與正等共5人列入制裁名單,但最終方案中的制裁對象減至1人,沒有金正恩。

外界分析,草案會遭到中共和俄羅斯阻撓,而最終決議案應該是各方私下協商之後的折中方案。

7月初,朝鮮試射洲際導彈後,美日也曾力推對朝斷油。但最終達成妥協,推出了禁止進口朝鮮煤、礦和海產品的第2371號決議案。

11日表決的新決議,雖然仍不致命,但會讓朝鮮經濟陷入困局。不過,前提是聯合國成員國,特別是中俄能夠真正執行。

據報,朝鮮外派勞工有十幾萬人,大部分派往中國和俄羅斯。朝鮮當局每年外勞身上獲得的收入高達23億美元。如果禁止朝鮮派出勞工,中共和俄羅斯將面臨遣返境內朝鮮勞工的問題。

朝鮮的石油供應絕大部分來自中俄。其中,中共除了向朝鮮出口石油製品外,還通過中朝邊境的輸油管每年無償供應朝鮮約50萬噸原油。

另外,中國也是朝鮮紡織品的主要出口對象之一。

日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公開表示反對對朝制裁,認為施壓朝鮮「無用」。而中共外交部則表態會執行安理會通過的制裁決議。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