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的網路中國夢就是中國網民的噩夢

近年來,以QQ和微信為代表的網路社交軟體在中國越來越普及,群聊功能也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應用。由於這些群組僅成員可見,相對較為私密,聊天內容也比較難以受到言論審查的控制,無形中便成了網民吐槽現實針砭時弊的活躍空間。不過,到今年10月8日以後,它們的「好日子」就要壽終正寢了!

中國互聯網最高審查機構網信辦9月7日發佈了《互聯網群組資訊服務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稱將對互聯網群組資訊服務提供者,如微信群、QQ群、微博群、貼吧群、陌陌群、支付寶群聊等,及互聯網群組建立者、管理者作出規範,確保他們「堅持正確導向,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積極健康的網路文化,維護良好網路生態」。

《規定》要求提供平台的互聯網群組服務提供者,應落實「後台實名、前台自願」原則,對使用者進行真實身份資訊認證,建立使用者信用等級管理體系,建立投訴舉報管道,及時處理投訴舉報。對違反法律法規和國家有關規定的互聯網群組,依法依約採取警示整改、暫停發佈、關閉群組等處置措施,保存有關記錄,並向有關主管部門報告。

最引人矚目的是,《規定》還明確了互聯網群組建立者、管理者的責任,即「誰建群誰負責」「誰管理誰負責」,要求他們依據法律法規、使用者協定和平台公約,規範群組網路行為和資訊發佈。如此一來,群主也完全可能因群內成員發佈所謂的「不法資訊」而被牽連追責。

這可不是嚇唬嚇唬人的。這不,就在9月6日,即上述規定公佈的前一天,@阜陽界首公安線上官方帳號在微博上發佈消息,一位在微信群內發佈辱駡警察言論的群主被界首市公安局以「尋釁滋事」行政拘留五天。

近年來,隨著中國社會矛盾的日益尖銳和中共統治危機的日趨嚴重,散發著自由氣息的網路越來越成了令中共寢食難安的心腹大患,必欲除之而後快。正是在這種背景下,一波接一波、一環扣一環對網路自由言論圍剿接踵而至。就拿今年來說吧,先是限制網路媒體發佈新聞,接著是禁止使用VPN,再接著則是勒令視頻網站下架部分外國影視劇和實行網上發帖實名制,直至這一次又將矛頭對準了互聯網公眾號和群組。現在差的就是把中共的黨支部建到網路上了。

中共的目地很明確,它要絞殺的不是一塊或幾塊網路自由空間,而是所有的網路自由空間,最終建立起一個名副其實的網路一言堂,將整個網路世界毫無縫隙的置於自己的控制之下,讓自媒體平台個個都只能唱讚歌、唱紅歌,讓網友個個都只能違心報導天下太平、沒有貪官、沒有強拆、沒有截訪、沒有上訪,警民關係勝過親兄弟,小販與城管勝過父子情…….

這,就是中共的網路中國夢。而對於中國網民來說,卻不啻是一場徹頭徹尾的淪為網路奴隸的噩夢。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