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被低估的王朝:只存在了38年,卻留下了4個雄偉工程

隋朝是一個很神奇的王朝,僅僅存在了38年時間,卻創造出一系列宏偉建築及對後世有深遠影響的各種制度(比如科舉制度)。興建首都大興城、興建大運河、興建隋馳道以及興建糧倉讓隋朝成為中國歷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隋朝是一個很神奇的王朝,僅僅存在了38年時間(581年-618年)。但是在這38年的時間裏,卻創造出一系列宏偉建築及對後世有深遠影響的各種制度(比如科舉制度),不得不說對於後世王朝的發展起到了重大的推動作用。

興建首都大興城。隋朝開國初期,定都漢長安城,但因其狹小,水污染嚴重,於是楊堅讓人在附近新修建了另一座城:大興城,也就是唐代時期的長安城。建成後的大興城是當時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城市。

興建大運河:京杭大運河直接連接了南北幾大水系,把江南地區、華東地區、華北地區直接連在了一塊,加強了南北的溝通,促進了沿河城市的繁榮。如今的京杭大運河有些河段仍舊可以通航。

興建隋馳道:秦朝有秦直道,隋朝有馳道。秦直道和隋馳道,相當於現在的高速公路。但是作用主要用于軍事方面的。秦朝軍隊可以通過秦直道,只需3天時間就把軍需物資和士兵運到千里外的蒙古地區。而隋馳道則是隋煬帝為了征討高句麗而專門修建的軍事要道。

興建糧倉:當時的首都大興城地處西北,糧食供應比較困難,一旦遇到災荒之年,對於首都的安穩將會是滅頂之災,於是楊廣命人修建了大量的糧倉。

位於洛陽市城北的含嘉倉糧倉,始建於公元605年,整個糧倉長612米,寬710米,共有圓形倉窖400餘個!該糧倉發掘過程中,竟然還發現了一窖保存完整的糧食,專家取出了穀子樣的顆粒,竟在取出的第二天發芽,不得不佩服古人糧倉的保鮮水平!

回洛倉城遺址位於今洛陽市小李村、馬坡村以西,310國道從中橫穿。2013年1月,「浮出」地面的整個隋朝回洛倉城東西長1000米、南北寬355米,相當於50個國際標準的足球場;其內,內徑10米的倉窖,東西成行、南北成列,約有700座,氣勢恢宏。

──轉自《趣聞解密 》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