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罕見單邊制裁 四大銀行禁止與朝交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1日訊】近日,中國四大國有銀行停止了以朝鮮人名義開設新帳戶,以及從已有帳戶匯款等部分交易。外界認為,中方這次罕見對朝實施單邊制裁,可能意在避免國有銀行成為美國金融制裁對像。朝鮮第六次核爆後,美國稱必須制裁所有與朝鮮做生意的人,包括中國的銀行。

外界發現,一直被指對制裁朝鮮態度消極的北京當局,可能已開始切實致力於切斷朝鮮核與導彈開發的資金來源。

據共同社報導,9日獲悉,在與朝鮮接壤的吉林省延吉等地,中國4大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工商銀行和農業銀行的分行,均停止了面向朝鮮人的業務。

停止交易的對像為朝鮮護照持有者,包含駐華朝鮮政府人員及貿易相關人士。據悉,銀行帳戶並沒有被凍結,可以提取現金,但不能轉賬或收款。報導引述銀行負責人明確表示,這是對朝鮮國際制裁的影響。

報導稱,這不是基於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決議的指定,而是北京的單邊制裁措施。北京此舉可能意在避免國有銀行被美國指定為金融制裁對像。

朝鮮3日第6次核爆後,美國眾議院議員彼得‧金(Peter King)在推文中表示:「美國必須制裁所有與朝鮮做生意的人,包括中國銀行(Bank of China)。」

早在2月,美國國會德州克魯茲等六名參議員曾聯名致函財長姆欽,籲請川普(特朗普)政府加大力度打擊中國實體。

他們稱:「現在是核武擴散和戰爭一觸即發的關鍵時刻,我們不能再空轉而不作為」,並直指中共國有金融機構,包括「中國銀行」,都在幫助平壤獲取資金。

6月,美國對中國丹東銀行實施了制裁,該銀行被指給朝鮮核項目提供金融支持。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戰略研究項目專家、美國財政部前代理副部長、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主任亞當•舒賓(Adam Szubin)則表示,美國如果決定制裁任何一家大型中國國有銀行,對該銀行都將是致命的打擊。

舒賓7日在美國參議院作證時說,把中國四大銀行中的任何一家,與美國的金融體系完全切斷,無疑都是給這些銀行判了死刑。

據美聯儲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2月,中資銀行在美擁有1440億美元的資產,其中大多數為中國銀行和中國工商銀行所有。

聯合國的一份報告提到,一些中國公司在朝鮮建立、運營或持有銀行。中方表示,當局不允許中國公司在朝鮮設立銀行,但沒有解釋是否關閉了這些涉嫌違規的金融機構。

據報導,由於中方銀行對朝鮮限制交易,導致朝鮮方面難以付款,來自中國的石油製品出口急速減少。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美因朝核首點名中國銀行 專家:一旦制裁將是致命打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