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女生手撕「港獨」海報 持續發酵

【新唐人2017年09月11日訊】上週在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內,出現手撕「港獨」海報的事件。9月5號晚,一名大陸女生撕下民主牆張貼的「港獨」宣傳海報後,引來各方持續發表看法。

香港中文大學民主牆張貼的「拒絕沉淪,唯有獨立」海報,上週二晚遭到一名大陸女生的部分撕毀,這名女生在撕海報時受到學生會成員的阻止。她表示聽不懂粵語,並用英文回應說:「民主,就是你可以貼上去,我也可以撕下來…我也是學生,你們不能代表我」等。

而學生會的成員強調:「如果你不同意,你可以貼反對的東西,但是不能撕。」

相關視頻被流傳上網後,引發巨大反響。

有香港大學生發表了長文--《被港獨和小粉紅撕裂的香港》。作者認為,拋開民主牆的規則不講,貼和撕不是對等的表達方式,撕意味著更高一級的權利,是一種禁止別人發言的權利。大陸學生如果著力點在於拒絕被代表,很容易被反問,這麼多年,你們拒絕被人大代表了嗎?

香港作家張成覺:「中國的那個學生,根本不知道什麼叫民主。她以為民主可以亂來。民主是每個人可以自由發表意見,但是有一個前提是,不能干涉或者是阻止別人發表意見。」

香港作家張成覺表示,大陸來的學生腦子裡有很多條條框框,但他們連基本的民主常識都沒有,連起碼的尊重別人的道德、修養都沒有。這是極權國家的特徵,也是中共長期教育的必然惡果。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對《新唐人》說,現在也有非常多的高智商大陸學生,到有良好教育制度和環境的地方,比如北美、歐洲等地去求學。但他們只是把這作為一種享受生活、追求知識的方式。

盛雪:「除此之外,很多人就是在這裡吃喝玩樂。他們沒有真正的去體會、了解、學習一個民主國家的真正它的真諦是什麼。比如它這種普世價值、它在社會上的應用,人們對人權的這種享受,還有社會上的各個環節之間的這種責權利的分配等等。」

盛雪認為,中共一直是按照它們的意願在培育、訓練學生,讓他們成為被利用的工具。如果這一批留學生只是把留學作為到社會上拼搶自己生存資源的手段,而不去考慮他們的社會責任,那對社會是很可悲的。

事實上,這名大陸女生的行為受到中共官方媒體的肯定。

《環球時報》8號發文稱,撕「港獨」海報,這個率性舉動挺棒的。

人民日報海外版則發表評論文章《「港獨」入刑,這個規矩必須立起來》。作者還把港獨比作納粹,不認同港獨支持者受言論自由保障,並呼籲對『港獨』份子採用法律手段予以懲戒。」

張成覺認為,中共官媒的表態有恐嚇港人的傾向。雖然多數香港人知道香港無法擺脫一國兩制的框架,但仍希望能保持原有的價值觀,不要受到北京指揮棒的操縱,他們要的並非政治實體。

而盛雪指出,中共的所謂改革開放,讓中共權貴階層從偷變搶,從老百姓身上攫取利益。那裡政治權利控制了一切,是比自然選擇的叢林法則下的社會還要殘酷、還要不公平。所以香港人害怕香港成為這樣的社會。

《被港獨和小粉紅撕裂的香港》一文的作者說,「香港獨立」在香港是極少數人才有的想法,雨傘運動以後,這些聲音才慢慢在幾個大學中出現,成為年輕人藉以抗爭當局的一個觀念。

文章說,2008年的汶川地震,香港立法會撥款90億港元捐助,民間湊款130億港元。如果當時的香港人不認同自己的中國人身份,是不可能有這麼龐大的捐款金額的。所以,人們需要弄清楚,這10年間香港發生了什麼,大陸發生了什麼。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