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毛棺前痛打江青 毛「紅顏知己」在毛忌日離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1日訊】被視為毛澤東「紅顏知己」的女翻譯王海容,時隔41年後,與毛同日病逝。毛的另一名翻譯回憶,毛澤東死時,王海容和江青曾在毛棺材前鬥毆。

中共外交部前副部長、毛澤東最信任的女翻譯王海容,9月9日於北京醫院病逝,終年79歲。

王海容去世的日子,正是毛澤東忌日。兩人相隔41年,於同日去世。

王海容的祖父王季范是毛澤東表哥。毛少年時曾寄住外公家,得王季范提攜幫助,稱其為「九哥」。1972年夏,王季范病故時,毛澤東所送的花圈上便寫着「九哥千古」。

王海容1964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學院俄語系,後在北京外國語學院進修英語。因是毛澤東最信任的女翻譯,王海容被火箭式提拔,36歲就成為中共外交部副部長。

從1960年代末到1970年代初,黨媒報導中經常看到王海容參加國事活動以及陪同毛澤東接見外賓的消息。

毛澤東晚年時,王深受毛的寵愛,被視為毛的紅顏知己。毛在世的最後日子裡,因健康不佳,不見任何人,包括江青都很難見到毛。王海容則是少數幾個能見毛的人之一,毛通過她向外界傳遞指示,外界也經常透過她打探毛的消息、向毛反映問題。

曾任毛澤東、周恩來與鄧小平英語翻譯的冀朝鑄,在其英文回憶錄中披露,毛澤東死後,王海容和江青曾在毛棺材前大打出手。

冀朝鑄回憶,當時,毛的棺材停放在人民大會堂,江青送了一個花圈擺在棺材旁,王海容對江青在花圈上寫的悼辭(江青自稱是毛的「學生」)不滿,當場痛罵江青,兩個人竟打起來,王海容狂抓江青的頭髮,一抓卻把整個假髮抓下來,江青露出了一個大光頭。

王海容的英文導師章含之晚年時曾撰文,指責王海容向老毛吹耳邊風講章壞話,「把我的前途毀了」。

毛澤東病逝後,毛澤東身邊的大紅人包括王海容,也被停職接受審查。直到1984年,王海容才被從新任命為國務院參事室的副主任。

王海容一生未婚。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