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七島蘭工藝品,源自大分縣的寶物

【新唐人2017年09月09日訊】社區廣角鏡(第493期)大分縣位於日本南端的九州,這裡的群山和海洋孕育出高品質的榻榻米原料–七島蘭。近日在東京舉辦的手工藝展上,一位匠人以靈巧的雙手,用七島蘭製作出小巧逼真的藝術品。一起來欣賞。

觀眾朋友您看,在我手上的這個非常小巧可愛的,草鞋形狀的耳環。您能想像得到,它就是用我身後的這些草來製作的嗎?它到底是怎麼製作出來的呢?讓我們來看一下吧!

將一根染成玫紅色的七島蘭草繩,於另一根原色的七島蘭草纏繞並編織在一起。只見原色的草在玫紅色的草繩間來回穿梭。待編成一小塊後,抽緊玫瑰色草繩,剪去多餘的草頭。再用棒針在兩邊各戳出1個小洞,將玫紅色的草繩分別穿進小洞內,做成草鞋的2條鞋帶。最後在背面打結固定,修剪草頭,一隻精巧的七島蘭草鞋就做成了。

一根七島蘭草對折後,飛速得編成一根粗草繩,穿過小草鞋的鞋帶,繞圈後再打節,就成了一個素雅的七島蘭工藝品

七島蘭草手工藝者:「我的工作是利用榻榻米席面規格外的七島蘭草來製作工藝品。我一直都喜歡手工製作,一個偶然的機會接觸到七島蘭草。從此就喜歡上了七島蘭草手工藝製作。七島蘭草是製作榻榻米席面的貴重材料,所以就變換一種形式來充分利用(做成手工藝品)。兩者的價值是一樣的。」

接著,匠人又編織起來,您能猜到這次她做的是什麼嗎?雖然慢慢有點成型了,可還是無法確定是什麼吧?剪去多餘的草頭後再一看。哈哈,原來是一只小鹿呢!利用了七島蘭草根呈灰白色 — 不同於草頭淺綠色的顏色這一特點,匠人將小鹿身上的斑點都表現出來了,真是惟妙惟肖啊!

相傳在江戶早期,大分縣就開始種植「七島蘭」。土生土長的「七島蘭」,性質天然,經久耐用,日本匠人用靈巧的雙手帶給我們大自然質樸的寶物。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