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內閣總辭 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

【新唐人2017年09月09日訊】新聞週刊(593)中華民國行政院長林全在9月7日總辭,由原台南市長賴清德於8日正式接任閣揆,和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樣,賴清德也是脫下白袍,棄醫從政的典型,他打破官僚體系的舊思維,推行新的行政文化。擔任立委期間,賴清德連續四屆獲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評鑑立委的第一名,擔任台南市長期間,知名雜誌評選,賴清德蟬聯全台縣市施政滿意度的首位,這位政壇的資優生,未來將如何帶領中華民國內閣,外界期待。

9月8日上午9點,賴清德在總統府完成宣誓,11點在行政院舉行新舊任閣揆交接典禮,卸下七年的台南市長,賴清德,正式走馬上任。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第一天,簽完第一份公文後,下午跟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在發言人徐國勇的陪同下,到行政院記者室,向各家媒體記者打招呼,馬上受到大家熱烈的歡迎,招牌的中分髮型,更是成為討論話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你為什麼喜歡中分頭)?(你頭髮都不會亂),(而且你造型都沒變),(造型都沒變、始終如一),沒有辦法,就是理髮師傅就是這樣理,男孩子通常就是坐上去,看師傅怎麼理,然後理出來就是那個樣子。」

賴清德一邊回答問題,一邊逐一的和各家媒體記者寒喧換名片,而大家目前最關注一例一休政策,當然也在提問之列。

行政院長賴清德:「我們會務實的態度,面對一例一休的衝擊,務實來提出解決的方案,那很踏實的來做這樣。我上任之後,然後跟相關的部會,大家一起討論,然後會很快的跟社會報告。」

賴清德接任閣揆,外界認為蔡英文籌組的是「戰鬥內閣」,希望藉由賴清德高人氣與施政滿意度,拉抬2018地方選舉。

從台南市長北上任閣揆,事實上賴清德並非台南人,他出身自新北市萬里的礦工家庭,父親在他兩歲時工作意外過世,家中六個小孩全靠母親打零工辛苦拉拔長大。賴清德從小學習優異,原本是成大醫院主治醫師,

從1994年為參選省長的陳定南助選,開始了從政之路。1998年賴清德競選立委成功,一路四連霸。清廉、認真、專業的問政,連續四屆獲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評鑑立委的第一名。

不僅問政能力受肯定,民意支持度也居高不下。2010年賴清德參選台南市長,大贏對手21%(賴清德60.41% VS 許添財39.59%),四年後又以72.9%的得票率連任台南市長,拿下全國第一。

在從政的路上,賴清德多次聲援遭受中共迫害的法輪功學員。2006年3月,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黑幕被曝光。4月18日,時任立法委員的賴清德在立院發動臨時提案,促請國際人權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調查中共勞教所、監獄與醫療機構。同年12月,賴清德接下「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聯合調查團」亞洲分團的分團長。

從國代到立委從政20年,賴清德出席婚喪喜慶從不包紅白包,不送禮也不收禮,可說是政壇異數。以醫生從政的精神,「望聞問切」,直指問題核心,擔任台南市長期間,顛覆地方派系惡鬥文化,推動綠色新政,革新行政文化。

知名雜誌公布2017年全台灣22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賴清德奪得74.7%的高滿意度,施政滿意度、政治支持度的雙冠王。

台南市長賴清德:「推動市政,我們該做的事情就去做,不怕任何威脅利誘,他強任他強,清風拂山崗。」

2015年2月,賴清德「看見未來」的新書發表會,用武俠小說比喻市政,賴清德出新書,自許是本武功秘笈。

時任台南市長賴清德:「所以當我們發現這個表面的政治文化,表面的妥協暗藏各種交易,已經沒有辦法帶領大台南進步的時候,我們不得不回歸醫師的本色,去做應該做的事情。」

賴清德認為醫學訓練思考生死,有助於直指核心問題,不被表面數據侷限。醫師從政高人氣,靠的或許不只是能力,可能更多的是,從生死中淬煉出來的,從政初心。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我有信心,賴院長已經準備好,可以接下這一棒,帶著行政團隊向前衝刺,加速台灣的改革和轉型,交出好成績,不會辜負國人的期待。」

高雄巿長陳菊:「賴清德是我見過新的世代之中,最有擔當,最有勇氣,能力最好,我認為由他來承擔,沒有誰比他更適當。蔡總統慧眼識英雄。謝謝,加油!」

台北市長柯文哲:「有一個很高的民意基礎,而且他有很大的派系在支援,其實還是很多事要做啦,所以這個任重道遠,加油,辛苦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