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高調挺王岐山或解十九大人事迷局

這幾天,關於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兩則新聞在海內外均受到了不小的關注,而新聞中透出的信號似乎解開了中共十九大圍繞王岐山去、留的人事迷局。

一則新聞是9月3日至5日,王岐山在湖南省調研並主持召開巡察工作座談會。在此期間,他還到中國南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考察,並深入瀏陽市官橋鎮石灰嘴村探訪。而陪同他的是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趙樂際。

香港《蘋果日報》的評論文章分析指,與李克強、劉雲山同期到山西、河北調研並沒有政治局委員陪同相比,此次趙樂際陪同王岐山應屬於高規格。因為一般來說,王、趙若非正式的巡視工作場合,基本不會同時出現。而王岐山此行只是調研,卻由趙陪同,說明這是北京高層有意為之,習近平力挺之意非常明顯。

另一則新聞是9月6日,王岐山在北京出席國務院原副總理、也是其岳父姚依林的百歲誕辰座談會。座談會規格之高也是少見,不僅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講話,常委劉雲山、張高麗出席,而且由十九屆常委的熱門人選中辦主任栗戰書主持,中組部長趙樂際亦出席。中共十八屆乃至潛在的十九屆常委都必須為王岐山站台,哪怕心裡不情不願,習近平所要傳遞的信息不言自明。

與之相對,2016年紀念國務院原副總理方毅百年誕辰時,出席座談會的是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祕書長張慶黎主持,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等出席座談會並發言。此外,在2014年紀念國務院原副總理、中央軍委原委員余秋里百年誕辰時,出席座談會的也是劉延東,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出席。

無疑,如此對比座談會的規格,就更加明了此番同樣曾為副總理級別的姚依林的百歲誕辰座談會,之所以獲得高規格待遇,完全是習近平要高調力挺王岐山的結果,其實也是在向外界昭告:習、王一體。

而為了回應日前海外郭文貴針對王岐山的曝料,中共央視在高調報導姚依林座談會時,不僅在時間寶貴的新聞聯播中給了2分半鐘的畫面,而且還出現了王岐山夫人姚明珊及內侄姚慶和其他姚家人的鏡頭。這說明了啥,大家都是秒懂。

這樣昭告天下習、王一體,顯然是應了不久前台灣媒體《上報》報導中所言的習近平口頭下達了「四個不惜代價」的指令。

據報,在7月26至27日召開的省部級高官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提及了「四個不惜代價」,即中央將不惜代價,保護陷入風口浪尖的高層領導;不惜代價清洗中共黨內反對勢力;不惜代價應對十九大前後的外部壓力,以及不惜代價鎮壓內部的不穩定因素。儘管上述說法並未得到任何官方證實,但從近日兩則新聞看,力挺並保護因反腐遭到攻擊而陷入風口浪尖的王岐山之意相當明顯。

而王岐山在湖南調研座談會上的發言亦明確提到,要學習領會習近平「7·26」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共十九大的召開」。此言與「四個不惜代價」合在一起看,十九大前有「大老虎」落馬是極有可能的。

不僅如此,王岐山是否留任十九大的迷局似乎也有了答案。誠如此前諸多分析所言,在習近平反腐到了今天的情況下,「打虎」能臣王岐山的去留將決定習未來的走向,並可窺見中共高層博弈的較量如何。按照此前官媒的說法,十九大後將繼續反腐,開弓沒有回頭箭的習近平,若失去王岐山,意味著自削反腐的一個重要臂膀。而從習近平高調力挺王岐山的舉動看,其已經給出了答案。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