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人:王岐山留任事關全局 北京當局已無路可退?

9月6日,中共紀念姚依林誕辰10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劉雲山、王岐山和張高麗出席座談會。會前,李克強等會見了姚依林的家屬。據了解,姚依林,安徽貴池人,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國務院副總理,育有三女一子,分別是:長女姚明瑞,二女姚明珊,三女姚明端與兒子姚明偉。由於受二女婿王岐山鐵腕反腐的影響,姚依林家族被大肆爆料。輿論普遍認為,海外的各種爆料意在給王岐山留任中紀委書記製造麻煩與障礙。而北京當局此次高規格紀念王岐山的岳父姚依林,意在力挺王岐山並為其繼續留任做鋪墊。

9月3至5日,中共媒體有意公布了王岐山在湖南省視察當地紀檢單位及央企,外界普遍認為,這是北京當局對海外爆料姚依林家族材料的回應,闢謠意味甚濃。9月8日,中共央視新聞聯播繼續報導了,王岐山出席中國「全國紀檢監察系統表彰大會」的情況,這已是王岐山一週內第3次公開亮相。本週之前,王岐山的行蹤一直處於忽隱忽現的狀態,甚至有人謠傳他已罹患肝癌末期的消息。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前40天,各方勢力爭鬥激烈,王岐山的露面不僅有闢謠的意思,更有為十九大壓陣的意味。

正如8月3日,英國《金融時報》發表的「中國的鐵腕執行者」中所言,自2012年末以來,他(王岐山)一直被一些人稱為「習主席的刀把子」。在王岐山的領導下,執政的中國共產黨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已讓大批政府部長、解放軍將軍和國企高管落馬。他手下的調查人員打掉了150多名涉嫌腐敗的副部級及以上俗稱「老虎」的高官。文章直言:「王岐山也樹敵頗多,尤其是在他主抓反腐運動的五年間,這加大了他陷入黨內激烈政治鬥爭的風險。」可見,王岐山及其岳父姚依林家族被爆料,很大程度上與王岐山鐵腕反腐觸動了很多中共權貴的利益密切相關。這一點北京最高當局完全知曉並完全認同。

就中共央視等媒體對王岐山的高調報導及高規格舉辦王岐山的岳父姚依林百年誕辰活動,體制內專家辛子陵也認為,這一系列都是為了向全世界澄清一些問題。辛子陵表示,江派在海外爆料,把王岐山及其岳父姚依林家族弄成了全世界輿論的焦點。「一些不明真相的群眾支持他起鬨,好像王岐山馬上就要倒了一樣,而且好像很有把握要把王歧山從『十九大』上拉下來,這是江派搞的清君側,習近平是不會上當的。他們都是成熟的政治家,這些小伎倆是改變不了中國大局的。」

辛子陵還對爆料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稱:「曾慶紅貪腐估算480億,如果王岐山真貪腐20萬億,那曾慶紅就會跟王岐山說,你貪了那麼多,你抓我480億幹什麼!曾慶紅掌握的軍隊、地方的情報部門消息靈通,如果王岐山貪了那麼多,別人不知道,曾慶紅肯定會知道,現在連曾慶紅都不敢反擊王岐山,所以這20萬億是胡說八道。」辛子陵強調,總而言之,王岐山在中共黨內的地位沒有變化,「十九大」上王岐山不會下來。「因為如果把王岐山弄下去,等於是要習近平承認反貪打虎打錯了。但這些被打下的貪官一個都沒有抓錯。『十九大』是以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為核心的班子。」

近期中共組織部部長趙樂際陪同王岐山多次考察湖南,中央政治局半數以上的常委出席紀念王岐山嶽父姚依林誕辰100週年的高規格,和王岐山出席中國「全國紀檢監察系統表彰大會」的情況綜合判斷,辛子陵的觀點與現實高度吻合。王岐山留任早已事關全局,北京當局在繼續留任王岐山的激烈博弈中已無路可退。北京當局定會頂住輿論壓力,繼續重用王岐山把「反腐進行到底」。

從目前的局勢看來,王岐山的去留早已成為一個事關全局的問題,若此時王岐山因謠言而放棄留任,無疑會使當前的反腐前功盡棄。仍未被清算的大老虎們,它們定會聯手反扑,屆時北京當局會陷入相當大的困境。現在,距離中共十九大召開還有40天,海內外輿論大多認為,十九大無論王岐山去留,都可能不再繼續擔任中紀委書記,若果真如此,這無疑是爆料者們的重大勝利,它們的預期目的完全實現了。既然通過爆料能逼迫無子女之憂的王岐山辭任,那麼下一個無論是誰接手中紀委書記都可以用同樣的方法趕他下台。可見,王岐山留任中紀委書記事關重大,若北京當局對此進行妥協,定會滿盤皆輸。

現在有很多輿論認為,中辦主任栗戰書是習近平的心腹親信,是十九大「入常」的當然人選,最有可能接王岐山任中紀委書記,這是一種混淆視聽的說法。中共媒體曾高調報導了一個細節,1969年習近平下鄉初期,一次從北京返回延川,因路途遙遠,先到了馮莊找王岐山借宿一夜,兩人就合蓋了一床被子。當時習近平帶著一本經濟方面的書,王岐山給留了下來。可見習近平與王岐山的私交甚密。不僅如此,網路上還流傳出大量習近平與王岐山在各種場合的親密影照。這些公開消息都合理解釋了王岐山為何會成為鐵腕執行者,幫習近平真心打虎的內幕。

若此時習近平迫於黨內壓力,讓王岐山棄任中紀委書記的職務,這無疑是自廢武功,向政敵示弱的舉動。這種舉動還會帶來諸多負面影響,前一屆中紀委書記不顧個人安危拚死反腐,卻遭到大老虎們的反扑,致使最後被迫下台,這讓繼任者會做何感想?繼任者還敢真心替習近平反腐嗎?不僅如此,江派大老虎們能通過爆料這種伎倆對付王岐山,迫使習近平讓王岐山辭任,那麼以後中紀委書記換誰去結果都一樣,只要反腐觸動了大老虎的利益,它們都可以如法炮製通過爆料逼迫中紀委書記下台。

更為嚴重的是,逼迫中紀委書記下台是第一步,大老虎們的最終目的是逼迫習近平停止反腐,或讓習近平下台。可見王岐山留任中紀委書記事關全局,北京當局已無路可退。若北京當局在此問題進行妥協,那麼將引發一系列的可怕後果,甚至是殃及家人的人身安全。現在北京當局讓王岐山密集露面,或許他們已經看到問題的嚴重性,並藉此力挺王岐山,同時向外界傳達了讓王岐山留任反腐的關鍵信息。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雨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