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挑選四季蔬菜 主要看這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9日訊】不知道要怎麼挑選蔬菜嗎?日本蔬菜達人協會,目前已出版的香菇、蘿蔔等單一食材食譜集,致力推廣各類當令時蔬:《大切な人に教えたい 野菜の魔法》(暫譯:為愛下廚的蔬菜魔法)。

日本蔬菜達人協會(野菜ソムリエ)為一專門推廣蔬菜的單位,定期舉辦蔬菜達人資格考試,目的是讓喜愛蔬菜的人們,除了更了解每日所吃的食材與烹飪方法,還能將蔬菜知識散播。

南瓜:選擇顏色深綠,重一點,最好表皮有裂縫。

南瓜的特殊營養成分可增強免疫力,防止血管動脈硬化、抗癌、美容和減肥作用。

茄子:選擇皮有針狀,有刺刺硬硬的觸感較佳。

茄子95%都是水分,可以幫助身體降溫,晚上吃可以幫助消除浮腫。

番茄:選擇表面有點粗糙,接近圓形的最好。

番茄的茄紅素可以幫助血液循環,避免堆積廢物,還能抗癌。將番茄加熱煮熟能使茄紅素釋出,因此煮麵煮火鍋都不妨加入番茄。

黃瓜:選擇疙瘩尖挺,前後粗細均一,深綠為佳。

生黃瓜含有破壞幫助美白的維他命C的酵素,食用前要注意。如果擔心生黃瓜的酵素可以加醋或是煮熟吃,就沒問題。

白蘿蔔:選擇白綠分明的為好。

做蘿蔔泥的時候,如果想要嗆辣一點,就從頭強而有力的切直線。如果想要甜一點,就把頭的部分切一個圓形切掉。

白菜:選擇菜心捲好,稍微有點重量,但如果葉子上有黑點就不要選。

生吃可以攝取維他命C,熟食則可以預防感冒。

菠菜:選擇莖不要過粗,葉子選渾圓厚實的。

菠菜的鐵含量在蔬菜中是最多的,可預防貧血。和維他命C一起食用可以增加吸收力。

蔥:選擇白綠分明,白色的部分越多越好。

蔥具有溫熱身體的效果。白色的部分富含維他命C,可以抵抗細菌,綠色的部分富含維他命A,可以幫助發汗,促使消化液分泌,對感冒很有效。

牛蒡:選擇粗細均一,鬚根少,帶有一點泥土。

因為表皮很多營養,所以不要削皮,用刀的背部輕輕刮表面就夠了。

馬鈴薯:選擇渾圓,有點重量的。

馬鈴薯發芽有毒,食用的話會頭暈、腹痛。要抑制馬鈴薯發芽,可以用塑膠袋跟蘋果放在一起。蘋果釋出的乙烯會抑制馬鈴薯發芽。

胡蘿蔔:選擇根細、光滑,盡量不要有凸起物。選越粗的中間會有越多空隙。

皮上面有許多胡蘿蔔素,可以對抗貧血與手腳冰冷。不刮皮用油炒著吃,可以幫助吸收胡蘿蔔素。

蕃薯:選擇短粗胖一點的,但如果有黑點就不好。

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在根莖類內最多,因為主要成分是澱粉,就算加熱也不會被破壞。想要吃蕃薯不易放屁,可以連皮一起吃,或是和鹽、奶油、牛奶一起吃。

杏鮑菇:選擇雪白、軸很硬、蕈傘的皺摺美麗的。

富含膳食纖維,還可幫助降膽固醇。可解酒,防止宿醉。

洋蔥:選擇還沒長根,表面光滑且心較硬的。

想要切洋蔥不流淚,可以先把洋蔥放進冰箱,或是把刀冷卻再切。此外,也可在洋蔥剝皮前先用微波爐微波20秒。

另外,夏季剛好是蒲瓜的盛產期,蒲瓜熱量極低,水分含量高達高達95%,清熱利尿,而且富含蛋白質與鈣質,能強化骨骼、牙齒,相當適合發育期的孩子食用。

也因為燜煮後的蒲瓜口感細嫩軟爛,讓牙齒功能不好的老人與兒童也能從中攝取纖維,可說是老少咸宜的健康食材。

現代醫學研究更發現,蒲瓜能使人體產生更多干擾素,這些干擾素便會抑制癌細胞成長並增強免疫,能夠預防癌症,好處多多。

選購蒲瓜的三大原則:

1. 個頭適中無損傷。應選擇形狀完整的蒲瓜,每個約300至500公克為宜。若有凹洞或損傷,很容易影響瓜肉品質,也比較不耐放。

2. 蒲瓜的枝條較粗,代表營養充足,口感較為鮮嫩。翠綠的枝條則表示剛採收不久,若已存放一段時間,會變乾並萎縮。

3. 絨毛分布均勻且外皮光滑,表示剛採收不久,口感較嫩。如果表面沒有絨毛或凹凸不平,這樣的蒲瓜品質較差。

新鮮蒲瓜味道清甜,只要加少許鹽巴或蝦米提味就很好吃。但蒲瓜可能因栽種過程或變種問題產生苦味,食用後會造成心悸、導致嘔吐。因此,如果吃到苦蒲瓜就不要再吃,以免食物中毒。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