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為何突然落馬?中共官方首次透露內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9日訊】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立案審查一個多月來,去向成謎。9月8日,中共官方首次刊文,披露這位一度被視為中共第6代接班人的政治局委員落馬內情。

2017年第17期《中國紀檢監察》雜誌裡,有兩篇文章提到孫政才的名字。 一篇文章中,講到尋「虎」覓「蠅」,巡視推動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孫政才、蘇榮、王珉、黃興國等一批高層官員在巡視中應聲落馬。

另外一篇文章中,提到從第九輪開始,中央巡視每輪都安排對4個省區市開展「回頭看」,即新巡視、圍繞政治再巡視。截至目前,已向16個省區市殺出「回馬槍」。16個省區市,均有「老虎」被揪出,王珉、黃興國、孫政才等人應聲落馬。

據悉,去年11月6日至今年1月5日,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對重慶市開展了巡視「回頭看」。 2月11日,中央巡視組向重慶市反饋巡視「回頭看」情況時,明確指出一些官員「帶病提拔」,清除「薄、王」思想遺毒不徹底等嚴重問題。

7月15日,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 7月24日,中紀委發布消息:鑒於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

這是豈今為止,中共官方公開的孫政才落馬內情。

港媒引述消息稱,孫政才涉「嚴重違紀」,「違反了政治紀律」以及犯了「政治錯誤」,目前已被「雙規」,他身邊的司機、秘書等也被帶走調查。

今年54歲的孫政才,自90年代開始一直在北京官場任職,2002年至2006年,任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當時的北京書記為劉淇;2006年至2009年孫政才任農業部長。

2009年至2012年任吉林省委書記;2012年11月至落馬前,任政治局委員、接替張德江任重慶市委書記。

孫政才被指是江派大員賈慶林、劉淇、曾慶紅先後提拔、培植的人馬。被認為是中共未來的接班人選之一。消息稱,孫當初是由江澤民選中,並在中共十八大通過各方「交易」,立為「儲君」。孫主政重慶後,仍舊庇護薄王的馬仔,掩蓋薄王的罪行。

據香港中文雜誌8月號披露,拿下孫政才只是一個前奏,現任江派常委張德江,才是習近平要打掉的真正目標。因受孫案牽連,張德江或將成為第二個周永康。

報導引述重慶政界人士的話稱:「張德江在重慶書記職務人選上,以卸任者之優勢,只推薦孫政才一人。在發表卸任講話時,他說自己相信孫政才治下的重慶『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該政界人士說,「放在習核心所批示的團團夥夥框架內,張德江和孫政才立即成反面人物了。」

報導認為,如果此說屬實,那就意味着習近平打掉孫政才只是「一小步」,終極目標可能是張德江。張德江卸任政治局常委後,或將成為第二個周永康。因為即使張在卸任後,不採取任何措施干預新一屆常委的決策,習近平也不會對其放心。

加拿大媒體人姜維平刊文指,孫政才雖然在溫家寶時期被提拔為農業部長,但他在重慶主政時,背叛了反對薄熙來最堅決的溫家寶,和前重慶公安局長何挺一樣,遵照張德江在重慶留下的格局,繼續包庇薄、王餘黨,向江澤民派系的做法靠攏。

有美媒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孫政才的問題極其嚴重,絕非個人問題那麼簡單」存在黨內拉山頭、織圈子、搞團團夥夥等。

消息人士還稱,孫政才被嚴令要求先主動交待問題,再進行秋後算賬。而孫政才落馬後,,或許還有下一個大老虎落馬!至於大老虎是江派現任常委張德江,還是江派第二號人物曾慶紅,輿論上還存在爭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港媒曝孫政才倒台內幕:習真正目標是張德江
相關鏈接:何挺供孫政才為「登基」留種養情婦 習聞報大怒
相關鏈接:孫政才「接班」內幕浮出:江澤民選中 各方達成交易
相關鏈接:孫政才是誰的人?港媒:曾慶紅力推空降重慶
相關鏈接:姜維平:孫政才背叛了胡溫 卻靠向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