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佩岑提前剖腹救兒 已出院母子均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8日訊】侯佩岑於7日晚間於FB提到近日產檢及孩子出生的消息。她談及定期產檢時就發現寶寶心臟偏大及腹腔腫大,醫生建議剖腹,孩子出生後又被判為ABO新生兒溶血症,在醫療團隊經過一番努力後終於在7日出院。

她寫到孩子於8月23日出生當天的狀況:「是ABO新生兒溶血症,導致貧血、血氧低、肺高壓、肝脾腫大、和嚴重黃疸。醫生也懷疑,在腹中因胎兒窘迫,產前已吸入胎便,引發肺炎。經過了急救、治療和照護,寶寶終於在今天出院了。」

她也於文中一一點名感謝醫療團隊的努力,寫道:「你們的付出、恩情、和幫助 點滴在心中,我們感激不盡,此生永難忘懷。」並提醒:「最後幾週胎兒的變化比較大,懷孕的媽媽要記得每週產檢、注意胎動。」

侯佩岑也上傳了一張護理人員手寫著鼓勵話語的小卡片,對此她寫道:「真的真的好感謝辛苦照顧我的醫生叔叔阿姨、和所有的護理師阿姨們,我會勇敢,繼續努力長大。」

該貼文引來五百多則鼓勵留言,除了恭喜孩子出生,也紛紛留言「辛苦了」,並祝福寶寶健康平安。也有幾位媽媽分享自己的類似經驗,體恤之於也送上祝福。

什麼是新生兒溶血症?

新生兒溶血症,是由於媽媽和寶寶的「血型不合」引起的。

如果母親體內有對抗胎兒血型的抗體,當胎兒在母親體內時,這些抗體可能會攻擊胎兒的紅血球,引起溶血反應,使胎兒出現貧血、水腫、黃疸等症狀。嚴重時可能會威脅嬰兒的生命。

這種血型不合有兩種情況:

1. ABO溶血症:A、B、AB、O是四種常見的血型。

通常當母親時O型,準爸爸是A、B或AB型血的時候,寶寶可能會發生ABO溶血症。這種情況引起的新生兒溶血症往往不會很嚴重。

2. RH溶血症:如果母親是RH陰性血,子宮裡的胎兒是RH陽性血,這種溶血情況一旦出現,很可能造成胎兒嚴重貧血。

但是在台灣,RH陰性的人數只占人口的0.3%,因此發生的機率並不高。

如何預防新生兒溶血症?

預防、控制新生兒溶血症,媽媽做好產檢很重要。

如果孕前知道媽媽是O型血,爸爸是A、B或AB型,在產檢時又查出媽媽抗A、B抗體數高,醫生就要留意媽媽的狀況,以防寶寶出現ABO溶血症。

如果媽媽在產檢時發現胎兒有可能發生RH溶血症,在和醫生討論過後,可以通過注射RH免疫球蛋白(RhoGAM)來預防。

如果已經有一個出現新生兒溶血症的寶寶,媽媽最好詢問醫生,看是否建議懷下一胎。

──轉自《大紀元》(記者曾薇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侯佩岑(左,資料照)於7日晚間於臉書(右)提到近日產檢及寶寶出生的消息。(陳柏州,侯佩岑臉書/大紀元合成)


侯佩岑於7日晚間於臉書提到寶寶出生的消息。(侯佩岑臉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