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紀事》序二:一鳴驚人的謝燕益律師

編者按:2015年7月9日,中共開始密集抓捕、傳喚全國各地的維權律師及其助理。王宇、王全璋、李和平、謝燕益、周世鋒、謝陽、隋牧青、李春富等一批知名律師被捕,有的至今下落不明。謝燕益在被非法監禁553天後,獲釋回家。他在監獄中遭遇了怎樣生與死的考驗?謝燕益親自寫下近20萬字的《709紀事與和平民主100問》,大紀元網站有幸首發此書,將分兩大部分連載:其一為《709紀事》,其二為《和平民主100問》。本文標題為編者所加。

序二

謝燕益律師是709案受害律師之一,其於2015年7月12日被強迫失蹤,到2017年1月5日取保候審獲釋。當局對709案採取封閉式關押方式,所有被關押的人權律師和公民,不能與外界有任何的接觸,外界亦不能獲得被關押者的一點消息。與此同時,當局繼續對709案的辯護律師施壓,對709案受害者家屬施壓,加大社會對709案的恐懼。當局試圖以此方式達到令被關押者處於孤立無援的處境,以使受害者們屈服於腐敗專制的目的。當局真是機關算盡,沒有想到的是,謝律師卻將此次的災難看成是一次人性修煉的良機,他自稱,在此次劫難中所得的收穫遠遠大於他的損失。

2017年1月5日謝律師被釋放出來時,我一直期待這位久別的老朋友的聲音與身影,試想著他會不會被折磨得人不人鬼不鬼的。但除了他第一時間發出一個簡短的聲明外,一時間再無其它的動靜,我猜想他需要休養和調整吧。他出事後,他的家庭發生了巨大的變故,母親在尋找兒子的焦急與悲痛中去世,女兒在謝律師不知情的情況下出生。後來得知,謝律師在獲得取保候審後,就馬不停蹄地為還在被關押中的律師和公民們進行一些呼籲的準備工作,將他所猜測到的有關王全璋、李和平被酷刑的消息通過香港律師關注組的途徑透露出來。

2017年4月22日劉榮生律師去世,看到了謝律師參加葬禮,聽說他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得到外出的允許。我可以想像到,謝律師會不厭其煩地向國保警察講他的道理,表達出他要參加葬禮的決心,謝律師相信看管他的國保警察也有善的一面,相信將心比心定能打動對方。4月29日,謝律師呼籲當局公開朝核危機處理資料;6月27日,謝律師發布《朝鮮虐殺美大學生挑戰人類底線》書; 8月8日, 提出「微信支付寶央行管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8月11日,接受《明鏡》採訪,揭露了被關押期間遭受的以及感受到存在的酷刑。於此期間,他的近二十萬字的《709紀事與和平民主100問》的作品已經完成。同時亦完成十萬字的《獻給女兒》書。謝律師的每個舉動,我都感受到他的力量和信念的強大。他的戰鬥力從來沒有如此的強大過,對和平民主的信仰從來沒有如此的堅定過。

與謝燕益律師相識近十年,給我的印象一直是和平與理性。與其他活動者和人權律師相比,他算是深居簡出型。他除了參與一些人權案件、宗教信仰案件外,將大量的時間用來閱讀和研究中國和平民主事業。他的言論向來是對事不對人,而且非常謙卑、隨和、質樸。但他做起事情來,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謝律師於2003年發起憲政第一案,控告江澤民違憲連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職務, 從此國保警察開始用放大鏡關注他的一舉一動。黨國的敏感日期,謝律師都會由國保警察跟隨監控。謝律師在進行告江行動之前,已經閱讀了大量的有關憲政書籍,具備充分的理論和心理準備。憲政第一案奠定了謝律師和平民主事業的基礎和信心。

2015年5月2日黑龍江慶安槍擊訪民事件發生,謝律師自帶乾糧第一時間到達慶安,接受許純合母親的委託,調查槍擊事件真相。在709案指定監獄居住期間,國保警察糾纏慶安事件不放,問他是誰組織律師參與慶安事件的,無論謝律師怎麼回答,警察都不滿意,最後謝律師說「是人心促使人們去慶安」。這是再好不過的答案,這足以讓那些內心充滿階級鬥爭仇恨的國保警察們回味幾天。

在被關押期間,國保警察以毆打、辱罵、羞辱、恐嚇、餓飯、強迫餵藥、強迫軍姿坐立等酷刑方式來試圖壓倒謝律師的精神世界。那些審訊謝律師的專案組是辦理過「老虎」級別的反腐案件的,可他們所用過的招數在謝律師身上卻不靈驗。他們沒有想到的是, 如今碰到這個「法律呆子」、「不食人間煙火」的大善人,他們的硬招真是無所適從,甚至一個警察在對謝律師施暴後的,再也不露面。

我是於2008年末,因為一法輪功信仰案件,與謝律師結緣的,謝律師很快便邀請我加入他的和平民主事業。在與他的接觸中感受到,他將他的和平民主理念帶入到每一個案件中,他會在與每一個人的交流中傳輸他的和平民主理念。甚至在看守所中、在指定監獄居住中,他都沒有放棄任何一個機會,向酷吏、向獄警、向牢頭獄霸、向同監室囚徒等表達善意。他同情憐憫弱者,亦同情那些做惡的人,他從做惡人的身上看到了他們的膽怯與可憐。惡人之所以繼續為惡,是因為怕被揭露和清算,暴力是他們繼續保護自己非法利益的手段,如此便進入了一個惡的漩渦,以使得他們惶惶不可終日。因此謝律師給中國的未來給出一副解藥「愛你的敵人」。引用謝律師的一段原話來對愛做出解釋, 「我們應該學習耶穌的大愛犧牲精神,愛你的敵人,仇恨只能毀滅人性、毒害我們的良知,由此開始我們以愛化解恨,超越各自的局限,克服人性的弱點,共同擺脫奴役,攜手奔向自由,走和平民主的道路,一起擔當人道使命!」

謝律師獲得取保後,我明顯感受到他的家庭更加的溫暖,他的妻子原珊珊更加以他為榮耀。在謝律師被國保警察騷擾或者帶走時,珊珊都會在第一時間發出強硬的聲明,她的氣勢表明,她願意為她的「男神」上刀山下火海。709案,煉就了謝律師的大愛,成就了謝律師家庭的更加美滿和睦。709案已經達到了中國法治的最黑暗,謝律師的家庭已經為此付出了最嚴重的損失,這還能再黑再壞嗎?在709案上,官方徹底失敗,失敗於每個人個體的意志。所有被關押的律師和公民,沒有一個真正投降於專制。709案,在某種程序上,已經瓦解了腐敗專制陣營,而此時正是和平民主催生之時,是謝律師與其同伴引領中國走向和平民主之時!#

劉巍

2017年8月29日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