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朝鮮核試激怒北京 鷹派對朝聲音漸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8日訊】朝鮮進行的第六次核試驗,造成的地震使中國東北多地都有震感,並引發核污染的擔憂。英媒指,平壤挑釁不斷升級已激怒北京,中國「專家界」同情朝鮮的聲音已漸漸消失,而主張對朝強硬的鷹派群體正在壯大。

9月7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朝鮮核武器和導彈計劃的升級,打擊了本已經飽受批評的中國鴿派專家群體,這部分人主張北京對朝鮮採取較溫和的對策。長期以來,他們堅稱,制裁只會適得其反,軍事行動更不可想像。

但這一觀點正變得越來越站不住腳,更多的核試驗震動着中國東北各省,平壤的不斷升級的挑釁已經激怒了北京。同情朝鮮的聲音漸漸從中國學術期刊及報紙的評論版中消失。

在談到中國那些繼續敦促對朝採取溫和立場的專家時,「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韓磊(Paul Haenle)稱,中國敦促對朝繼續採取溫和立場的專家人數愈來愈少,鷹派則逐漸湧現,愈來愈多專家呼籲以強硬手段對付朝鮮。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張璉瑰稱,對朝鮮的制裁仍缺乏力度且不具全球性,「這些制裁不起作用,也不夠強力」。

報導說,不久前,此類觀點還會被公開打臉。4月份一次新聞發布會上,當記者提到張璉瑰支持制裁的觀點時,中共外交部稱:關於這些問題,應該只聽中共官方的說法。

朝鮮此次核爆後,有民族主義傾向的《環球時報》也加入鷹派隊伍,發文稱對朝鮮實施更嚴厲的聯合國制裁「不可避免」。

南京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朱鋒,7月份在美國《外交》雜誌上也表示,「現在是中國徹底從全局出發,封堵所有裂縫,從而向朝鮮發出明確信號的時候了」。

有時政觀察人士認為,中國的學者、專家作為中國社會精英階層的代表,向來與中共的權力層存在千絲萬縷的聯繫,他們觀點,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了中共高層的立場。

在朝鮮3日進行核試驗後,5日凌晨,中方在與朝鮮接壤的渤海灣進行了導彈攔截演習。鑒於北京罕見的展現對朝強硬氣勢,有分析認為,11日的聯合國安理會上,中方或同意對朝實施更嚴厲的制裁。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川普:絕不姑息朝鮮 習近平答應「做一些事情」
相關鏈接: 外媒評朝鮮核,試驗:平壤真正施壓目標是習近平
相關鏈接: 朝,核爆達10萬噸級 金正恩踩線豪賭面臨翻車
相關鏈接: 朝鮮「氫彈」撞金磚峰會 專家:想讓北京難堪
相關鏈接: 金融時報:平壤令北京憤怒震驚 終極危機接近攤牌


英媒指,平壤挑釁不斷升級已激怒北京,主張對朝強硬的鷹派群體正在壯大。(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