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怕惹眾怒檢測朝核輻射 官員私下表憂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8日訊】朝鮮日前的核爆引發公眾對可能帶來的核輻射污染的擔憂。據外交人員透露,中共擔心核污染引發民憤,正在加緊進行放射性監測。有官員私下表示憂慮,朝鮮歷次核試驗,或許已經對中國境內造成污染。

朝鮮最新的核爆觸動了中共的敏感神經。豐溪里核爆炸距離中國邊境不到80公里,核爆引發的地震,在中國境內引起恐慌。

中國地震台網在朝核爆當天公布,11時30分在朝鮮發生6.3級地震;11時38分再發生4.6級塌陷地震。中國東北吉林、長春、沈陽、延邊等城市均有明顯震感。

核爆當日吉林延邊的網友表示:「快被嚇死了,震感明顯,樓都晃了!」,距核試地點豊溪里西北方約400公里遠的長春也感受到明顯震動,當地網民表示感到明顯晃動,持續大約8秒。

據核專家和地震學專家說,地下核爆可能使放射物質泄漏到大氣中,使人致癌,甚至死亡。與朝鮮毗鄰的東北三省有超過1億人口居住,即便是極輕微的核泄漏風險也會引起極大的恐慌。

據外交人員和分析人士透露,中共在朝鮮最新核試驗之後正在加緊進行放射性塵降物監測。中國領導人擔心,任何環境污染都可能迅速演變為政治問題,引發公眾憤怒,民眾會要求政府對平壤採取更強硬立場。

近期,朝鮮一直發射導彈挑釁國際社會,由於歷史原因,中共被視為朝鮮同盟國,因此在制裁朝鮮問題上,從民間至官方一直都有兩種聲音。

外界認為,此次朝核爆或將改變這個局面,事關民眾生存危機,或許會促使官方在制裁朝鮮問題上做出關鍵決斷,畢竟這是其他政治考量所不能比擬的。

中方4日發表消息說,迄今為止尚未檢測到輻射,但會繼續在輻射監測站檢測空氣、水和土壤。此前中共從未公開通報過朝鮮核試驗可能導致的污染問題。

不過,觀察發現,中國民眾對政府的通報持懷疑態度,網民紛紛在社交媒體質疑。

據外交人員和分析人士說,中國官員私下裡也表達過對核試驗對環境造成污染的擔憂。

2013年,韓國媒體報導,時任韓國總統的朴槿惠(Park Geun-hye)曾透露,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告訴她,當年朝鮮進行的核試驗給中朝邊境的鴨綠江水質造成了污染。

針對朝鮮核爆可能造成的核污染,總部位於維也納的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Comprehensive Test Ban Treaty Organization,簡稱CTBT)負責人澤博(Lassina Zerbo)表示,潛在的核泄漏物質很可能是放射性氙氣,而根據天氣形勢,可能在本週飄散到中國東北部地區,之後將飄散至俄羅斯遠東地區。

南京大學國際安全專家朱鋒表示,如果事實證明存在威脅中國東北的核輻射和一定程度的核泄漏,北京當局可能會改變立場,向民眾承諾約束朝鮮。

觀察發現,自朝鮮開始進行核試驗以來,中共對核輻射、核污染情況一直高度防範。根據中共官網信息,在過去幾年,中共在與朝鮮接壤的吉林和遼寧兩省擴建了輻射監測和核緊急反應設施。

據中共環保部網站顯示,中共設置了38個輻射環境自動監測站用於監測來自朝鮮的輻射,其中13個設在中朝邊境。預計未來幾個月還將增設至少兩個監測站。

早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張璉瑰曾說,一旦朝鮮核試驗「失手」,中國東北地區將會出現大片永久荒蕪地帶、無人區。

此外,核爆引發地震加劇了長白山火山爆發的可能性,有研究稱,長白山火山一旦噴發,其破壞性能量的60%將傾瀉於中國東北一側。東北一帶或成死亡區。

據中共政府採購通知信息,今年9月,中共環保部還將開始在長白山地區建設一個輻射實驗室和應急指揮中心。

外界認為,目前正值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北京當局當然不願意看到朝核爆引發中國社會動盪。

朝鮮核試爆當天,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稱,中國東北安全為第一考量,盼平壤先前絕不造成核泄漏的保證,不僅是說說而已。一旦核試驗污染中國東北,將觸動中方底線,屆時中朝關係目前框架將不復存在。報導從側面佐證了北京當局對朝核污染的恐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